新華網 正文
一雙鞋5個月直降2000元 炒鞋、炒盲盒風頭不再
2020-04-29 09:47:27 來源: 齊魯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一雙鞋5個月直降2000元,炒鞋、炒盲盒風頭不再

  這個春天“炒貨”涼了

  濟南泉城路上的一家盲盒店基本看不到顧客。

  店內擺放的很多鞋子都是曾經的熱門款。

  炒鞋、炒盲盒,近年來,從小圈子蔓延興起的“炒貨”風潮在一些資本的推波助瀾下變了味兒。動輒溢價幾十甚至幾百倍的瘋狂漲幅引得不少圈外人紛紛下海,希望自己能夠復制和延續一夜暴富的神話。

  所謂炒作,熱得快,涼得也快。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發現,近幾個月來,一度火爆的“炒貨”開始涼了。

  最貴時賣2萬多元

  現在已跌破6000元

  進入鞋圈有10年左右的程梁最近明顯感覺到炒鞋涼了很多。

  最瘋狂的時候出現在去年下半年。炒鞋從小圈子內的熱門突然上升到“全民炒鞋”,在新款發售的時候,程梁發現排隊的人群裏除了常見的年輕人,甚至還有不少叔叔阿姨輩兒的人。他們拿著小馬扎,頗具耐心地排在隊伍裏。和對新鞋滿懷激動的年輕人不同,排隊的大爺大媽顯得頗為淡定。程梁了解到,他們基本都是被鞋販子雇用而來。

  在鞋圈,抽鞋是一項必修課,這是在新鞋發售的時候搶“購買權”。抽中一雙新鞋,不僅意味著難得的運氣,更意味著買到即賺到,有時候一雙緊俏的新鞋,在買到手的那一刻,價格甚至能夠暴漲數倍。

  “當時在北京三裏屯排juice店(一個潮牌)的一款鞋,這款鞋原價是1099元,預售價就已經到了8000多元。”程梁説,這款鞋是明星聯名款,發售的數量非常少,因此還沒問世就已經炒得火熱。想要購買,需要先線上上排隊,取得線下抽簽購買的資格,再去店裏排隊重新抽取,抽中了購買名額後才能原價購買。

  “這款鞋最貴的時候一些碼數被炒到了2萬多元。”程梁告訴記者,現在男款、女款的價格都跌了不少,女款已經跌破了6000元。

  “現在大部分的鞋都降價了。”程梁説,“如果是原價買的,那基本不會賠本。如果是炒鞋高價購買的,那一雙鞋至少要賠2000元。”據他了解,就連人氣一直超高的常青樹“Air Jordan 1”(耐克喬丹係列的一款鞋)也不例外,幾乎每款配色都有較大幅度降價。常規配色差不多歸了1000多元的價位。

  鞋子有價無市

  門店裏店主正在玩手機

  程梁説,現在鞋圈給他的感覺,是有價無市。很多鞋子發售的時候被炒得火熱,現在價格也居高不下,但是買家難找。程梁分析,出現“炒鞋涼”的原因,一方面潮鞋畢竟是圈層文化,並不屬于大眾,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讓經濟的各方面都受到波及。

  記者探訪發現,炒鞋涼,也直接體現線上下的實體店裏。

  在濟南濼源大街附近的一家潮鞋店,記者進入的時候店主正在玩手機。店鋪不大,但在濟南的鞋友圈裏卻十分有名,基本目前市面上的熱門款,在這裏都能找到。

  “隨便看,現在鞋都降價了。”店家熱情地指著喬丹係列的一雙鞋子説,“這雙鞋去年都斷碼,現在不僅號碼全,還便宜,價格只有3500元。”

  交談中店主告訴記者,之前一些比較熱門的鞋即便是高價也很難收到貨,現在基本已經不收了。

  根據Nike最新公布的財報,受疫情影響,Nike的庫存達到了58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7%。作為球鞋市場的主力品牌,為了清庫存同時也讓財報好看一些,加大銷售力度、補貨很有可能成為一項重要的手段。據業內人士預測,一旦補貨,有價無市的稀缺鞋款甚至能直接在官方店裏以原價買到。此外,由于2020體育大賽全部停擺而雪上加霜。缺少了大賽的流量和曝光條件,各大公司常用的特別款、聯名款、紀念款都失去了意義。2020年很有可能不會出現任何一款真正意義上有影響力的鞋款。

  價格暴漲近39倍

  盲盒熱曾撬動千萬級市場

  近年來,同樣炒得火熱的不止球鞋,還有盲盒。

  盲盒,包裝上沒有具體標識,內裏裝著一款表情呆萌、設計時尚的人偶玩具,購買時沒有人知道裏面裝的哪一款,買到什麼款式憑運氣。盲盒一般成係列售賣,單只一般在39到69元,一個係列也只有幾百元。但因為新品層出不窮以及“隱藏款”、特別版的稀缺性,激起人們的獵奇心態和賭徒心理,不少人由此“入坑”。

  為了湊齊一個係列,不少盲盒愛好者收藏之余,也會通過二手市場進行交換和交流。一些比較受歡迎的盲盒玩偶,甚至會溢價幾倍出售。二手交易平臺“閒魚”的數據顯示,去年某款原價59元的盲盒售價2350元,價格暴漲近39倍。

  單是在天貓上,就有近20萬消費者每年花費2萬余元收集盲盒,其中購買力最強的消費者一年購買盲盒甚至耗資百萬元,這裏面95後佔了大多數。

  閒魚數據顯示,二手盲盒交易已是一個千萬級的市場。過去一年,閒魚上有30萬盲盒玩家進行交易,發布閒置盲盒數量較一年前增長320%。

  頂點即是終點

  線下盲盒店如今門庭冷落

  如此火爆的盲盒市場,在2020年開春,就硬生生地按下了“暫停鍵”,從去年的頂點戛然而止到終點。

  近日,記者探訪濟南多個盲盒店發現,之前熱鬧非凡的盲盒店大多冷冷清清。

  一位顧客告訴記者,手頭的十幾個盲盒基本都是去年購入,今年疫情原因暫停購買盲盒後,漸漸失去了原先的熱情。今年上大二的小雪則表示,“我有同學已經開始處理盲盒了,之前都是五六十塊錢買的,現在挂在網上30塊錢就賣。”

  記者搜索網上的二手交易平臺發現,不少盲盒賣家標注“退坑”,原價60元左右的盲盒處理價低至十幾元。(文/片 記者 郭春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