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遊船員工:回到船上感覺武漢“復活”了
2020-04-26 08:12:2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時隔95天武漢兩江遊船昨晚復航

  遊船員工:回到船上感覺武漢“復活”了

遊客登船前需測體溫

  “時隔95天,終于要回到碼頭的遊船上了。”25日下午,武漢江漢朝宗輪船旅遊公司工作人員廖成志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1月21日,武漢的標誌性旅遊項目兩江遊覽遊船因受疫情影響停航。隨著武漢近日逐步“重啟”,兩江遊覽遊船也于25日晚恢復航行。

  武漢兩江遊覽遊船昨晚復航

  曾幾何時,乘坐兩江遊覽遊船在長江、漢江上欣賞武漢的夜景是不少來武漢的遊客的必選“打卡點”。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武漢兩江遊覽遊船于1月21日停航。

  近日,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緩解,武漢各方面均在逐步恢復。北青報記者25日從運營兩江遊覽遊船的武漢江漢朝宗輪船旅遊公司工作人員廖成志處獲悉,25日晚,停航95天的兩江遊覽遊船也重新復航了。

  接受採訪時,廖成志正在武漢青山區鋼花村街一社區進行志願者服務。他告訴北青報記者,連日來,公司的員工們都在為復航做準備。“目前所有的遊船都做好了全面的消毒,就等著今晚遊客們上船了。”

  廖成志介紹,復航後,每晚開航時間為晚7時到晚8時之間滾動開船,遊覽時間為1小時,後期如果運營時間有所調整還將及時發布通知。復航後,遊覽路線和疫情前一致,遊客可以在船上看到黃鶴樓、長江大橋等武漢知名景觀,“現在長江大橋上以及長江、漢江兩岸都會播放感謝全國各省市支援湖北、支援武漢的燈光秀,這些都是疫情前沒有的。”

  乘客不得超過額定人數30%

  不過為了確保遊客的健康和安全,在訂票、乘船等方面兩江遊覽遊船運營方做了相應的調整。廖成志介紹,復航後兩江遊覽採用無接觸式分時預約售票,遊客可在相應的網絡平臺和微信號上預訂電子船票,遊覽當天通過掃“遊船碼”快速乘船。此外,遊客在碼頭現場也可以通過掃碼線上支付購票。

  “進入碼頭和登船前,我們會對遊客進行體溫監測,確認遊客體溫正常。”廖成志説,除了體溫檢測,乘客還需要出示相應的健康碼,只有一切符合要求,才能登船遊覽。

  廖成志表示,對于全國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醫護工作者,可通過公司的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憑預約資訊及本人工作單位有效工作證免費乘船。

  “為了大家的健康,遊客進入碼頭和乘船時,要全程佩戴口罩。此外,目前我們沒有開放遊船上的室內空間,遊客可以在遊船的甲板上欣賞武漢的夜景。”廖成志表示,根據規定,目前船上承載的遊客數量不得超過額定載客量的30%,“比如今晚會迎接遊客的‘東湖號’遊船,額定載客量是500人,那麼現在上船遊覽的乘客總數不會超過150人。”

  遊船員工之前上岸當志願者

  提起停航的95天,廖成志很感慨:“這段時間裏,我們的船停運了,但我們不少遊船員工都上岸為武漢出力了。”據介紹,截至4月8日,武漢江漢朝宗輪船旅遊公司有162人進入到武漢的各個社區,作為志願者開展幫扶工作。

  “我是2月9日就到社區來了,這77天裏,我在社區待了64天。在社區裏我會幫忙在小區巡邏,給居民分發物資等。因為很多同事也在做志願者,我常常開車接送他們往返住家和社區。”廖成志説。

  “廖成志每天到社區之後,就在社區裏巡邏,他的微信步數常常在2萬步以上,遇到有人違反規定下樓遛狗,他就去勸説對方注意防護,等對方回家才放心。”一名同事説,由于廖成志常常接送同事,他本人經常晚上快8點鐘才回到家。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25日白天廖成志在社區繼續作為志願者為居民服務,結束社區的工作就趕往碼頭,繼續為復航做準備。提起時隔95天的復航,廖成志很興奮:“眼睛都濕潤了,想到又要重回到遊船去見久違的長江,感覺武漢確實是‘復活’了。” (文/記者 屈暢 統籌/池海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遊船員工:回到船上感覺武漢“復活”了-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0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