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醫療機構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隨意停診拒診
2020-04-24 19:3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4月24日電(記者閆睿)黑龍江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二級調研員趙昱輝在24日召開的黑龍江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説,當前,黑龍江正在全面排查院感隱患,二級以上醫院住院患者入院前都要進行核酸檢測。全省各醫療機構應本著“生命至上”原則,統籌疫情防控與正常診療,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隨意停診,嚴禁拒診。

  趙昱輝説,黑龍江省二級以上醫院全面實施非急診預約挂號,推行分級診療、遠端醫療和網上診療,堅持預約優先,鼓勵患者分時段預約、錯峰就醫,或線上問診、就醫、開方、付費,藥物快遞到家。醫療機構要科學分流、分散安置就醫等待患者,有序組織患者就診,堅持“一醫一患一診室”。醫療機構要儲備充足的防護用品,加強醫務人員業務培訓和考核,指導、督促其堅持標準防護。呼吸、口腔、眼科、耳鼻喉、腔鏡等科室醫護人員,開展風險等級高的診療和操作時,要實施額外防護。

  黑龍江省提出,加強急診、急救患者收治。實施首診負責制,各級醫療機構對就診的急、危、重症患者不推諉,不拒收,在科學論證、充分做好防控防護基礎上,開辟綠色通道,優先搶救生命。此外,對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等慢性病患者長期用藥實行長處方管理制度,惡性腫瘤、血液病、腎病透析等特殊疾病門診治療患者,憑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直接收治入院。

  黑龍江省明確,對于遵循診療規范、落實疫情期間診療活動各項要求、嚴格執行診療流程、科學組織診療行為、正常穿戴防護用品的醫務人員,如因其他客觀因素造成感染,將嚴格落實容錯機制,不予追究責任。尤其是對急診急救和孕産婦分娩救治中為搶救患者生命,來不及完善各種檢查而出現的問題予以免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黑龍江:醫療機構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隨意停診拒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