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海關一年查獲涉嫌侵權貨物1.4萬多批次730余萬件
2020-04-24 19:3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4月24日電(記者吳宇)上海海關24日公布一起制售出口假冒藥品案。內蒙古一公司申報出口的40桶、價值2.55萬美元的氨芐西林,對華北某制藥企業構成侵權。最近,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決,對內蒙古這家公司判處罰金人民幣10萬元,對3名被告人判處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這起刑事案件只是上海海關2019年查辦的381起侵權案件中的一起,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當前海關正不斷加大力度查緝智慧財産權侵權案件,侵犯海關智慧財産權保護須付出高昂代價。

  據統計,2019年,上海海關共查獲扣留侵權嫌疑商品1.4萬多批次,列全國海關首位,約佔全國海關查獲扣留侵權嫌疑商品總批次的近三成,全年查獲涉嫌侵權貨物730余萬件,案值合計1400余萬元,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執法成效持續提升。

  2019年10月,上海海關接報,稱有批假冒美國“科慕”品牌的鈦白粉可能會從上海出口。經查,這批由深圳某貿易公司申報出口的鈦白粉共計5噸,商品外包裝所用商標涉嫌侵犯美國科慕公司在海關總署備案的商標專用權。目前,涉案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移送檢察部門審查起訴。

  2019年7月,上海海關在連續一周時間裏,從郵遞出口渠道先後截獲多人分散寄遞出口的侵權包裹97個,內有服裝、鞋帽、眼鏡、手表等10余種商品合計128件,涉及侵犯30余個品牌。經與郵包來源地公安機關密切配合,搗毀銷售窩點一個,涉案銷售金額達200余萬元,7名犯罪嫌疑人被正式刑事拘留。

  引人注目的是,自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2018年在上海舉辦以來,上海海關重點加大對進博會專屬智慧財産權以及相關參展方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力度。兩年來,合計查辦侵權案件54起,查扣涉嫌侵權商品37萬余件,案值合計210萬余元。

  2019年,上海地區新增智慧財産權海關備案316件,新增權利人106個,新增智慧財産權重點培塑企業12家,説明國際貿易領域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正得到越來越多企業認可與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上海海關一年查獲涉嫌侵權貨物1.4萬多批次730余萬件-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