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新經濟掃描:一部手機就能看病、開藥、刷醫保
2020-04-24 19:2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24日電 題:線上新經濟掃描:一部手機就能看病、開藥、刷醫保

  新華社記者龔雯、張夢潔、仇逸

  一邊抱著生病哭鬧的孩子,一邊忙著排隊挂號就診,上海市民趙重陽坦言,以前帶孩子跑醫院總是又匆忙又疲憊。最近,隨著上海市兒童醫院互聯網醫院上線,通過一部手機就能實現線上咨詢、復診、開藥、醫保支付,讓他覺得省時省事。

  趙重陽的孩子今年一歲半,4月初孩子臉上又出現了紅腫,這次他選擇“雲看病”:先打開“上海市兒童醫院互聯網醫院”的微信公號,找到線上復診,選擇皮膚科;接著和醫生描述孩子臉上的症狀、上傳相關圖片,待醫生詳細回答並給出相應處方和醫囑後,進行醫保線上支付結算。

  “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帶孩子去醫院看,心裏不放心,帶孩子跑一趟又擔心交叉感染,很糾結。”趙重陽説,互聯網醫院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既不折騰孩子,又能讓家長吃顆“定心丸”。

  記者從上海市兒童醫院互聯網醫院獲悉,2月28日獲得上海市衛健委頒發的互聯網醫院牌照,2月29日正式上線,有內分泌科、腎臟風濕科、皮膚科、兒童保健科和兒內科5個科室接受患者線上就診。經過近2個月的運作,累計診療3175人次、處方記錄數1048人次。

  上海市兒童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錢秋芳説:“以往自己一天的門診量是60多個,受疫情影響,2月份整個皮膚科門診量最少的一天才30-40個。如今,隨著線下門診逐步恢復,線上互聯網醫院知曉度日漸提升,醫生對線上線下看病新模式也變得得心應手。”

  錢秋芳打開互聯網醫院醫生操作頁面的App,上面有復診咨詢、轉診、醫技檢查、電子處方等。“比如這名兒童,經確診是濕疹,在詢問了無服藥不良反應和無過敏史後,我給他開了丙酸氟替卡松乳膏和復方多粘菌素B軟膏,並醫囑家長給孩子洗澡時水不要太熱,注意飲食等。”錢秋芳拿著手機給記者演示道,我們正不斷優化醫生排班和服務,希望給更多人帶來便利,尤其是外地患兒,在醫院有過明確診斷記錄後,3個月內使用線上復診,減少奔波。

  上海市兒童醫院院長于廣軍表示,醫院正圍繞“三個度”展開:廣度上,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包括線上咨詢、精準預約、線下就診、再回到線上復診、線上支付、藥物配送到家,不斷擴大服務范圍;深度上,與專科專病管理相結合,實現慢性疾病健康管理的縱深服務;溫度上,醫院社工線上服務,開通網上健康大講堂,為患者提供健康服務和人文服務。

  不僅是兒童,對一些患有慢性病不方便出門的老年人而言,互聯網醫院也日益成了生活必需品。

  記者在上海市徐匯區中心醫院——上海市首家獲得互聯網醫院牌照的公立醫院看到,下載“徐匯雲醫院”App,點擊進入主頁可以看到“我要看病”一欄,在疫情期間,該欄特地劃分了“慢病”和“新冠”兩類。點擊“慢病”進入後,可選擇在崗醫生,候診時上傳照片、視頻等相關病例資料,等醫生接診後,通過“視頻面對面”就醫。

  自2月28日至4月21日,“徐匯雲醫院”上崗醫護2220人次,咨詢量11465人次,預約檢驗檢查7550人次,處方藥品配送2725次。

  “醫生們通過固定排班+患者預約+個人碎片化時間,24小時、365天在‘雲端’為患者提供服務。”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徐匯醫院執行院長朱福説,互聯網醫院的上線並不是臨時抱佛腳,我們5年前就在著手準備,從過去的線上咨詢到拿到牌照後的線上診療、醫保支付,沒想到在疫情期間發揮了獨特作用。未來,醫院將根據實際情況及時更新係統,增加AI、5G等科技投入,完善醫生服務體係等,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健康新需求。

  截至4月19日,上海批準互聯網醫院14家,網上醫生2545名,診療服務16308人次,開具處方量5266張。近日召開的上海市公共衛生建設大會指出,加快發展互聯網醫療,做大做強互聯網醫院。《上海市促進線上新經濟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也提出,推進互聯網醫院發展,加快跨區域、跨層級的醫療數據共用應用,推進各級醫療機構線上支付等。

  業內人士認為,上海互聯網醫院正在搭建“線上醫療”新場景,隨著更多新診療模式落地,將助力上海智慧醫療“跑出”加速度,讓更多百姓獲得實實在在的便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