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調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 城鄉居民養老金入市再提速
2020-04-24 08:04:5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0年退休人員養老金上漲5%即將在各地落地,城鄉居民養老金調整方案也頻頻傳來利好消息。近日,多省份密集調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檔次。同時,為增強基金支撐能力,增強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也在不斷提速。

  目前我國已經建立起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兩大制度平臺,前者為城鎮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的職工提供養老待遇,後者為沒有工作的居民和農村居民提供養老保障。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日前表示,人社部推動各地落實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代繳政策,截至3月底,全國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代繳政策的人數達1235.48萬人。

  另外,記者從人社部獲悉,近日,天津、安徽、內蒙古、浙江、廣東、重慶、陜西等多省市密集調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檔次。

  按照制度設計,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包含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號養老金兩部分,個人所選繳費檔次越高,交的時間越長,個人賬戶積累的錢越多,政府補貼的錢也越多,實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

  與此同時,城鄉居民養老金入市正在“小步快跑”。記者4月23日獲悉,青海省人社廳、財政廳向全國基金理事會撥付首批委託資金23.98億元,標誌著該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正式投資運營。本次投資佔2019年全省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46.9億元的51.1%。2019年,青海省啟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工作,省政府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簽訂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委託投資總額50億元,分3年撥付完成,委託投資期為5年,承諾保底收益。

  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已有19個省(區、市)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金額2123億元,同比增加1350億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收益實現穩步增長。根據此前部署,2020年底前將在全國范圍內全部實施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工作。在專家看來,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將有效防范基金運作風險,增強基金支撐能力,增強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記者 班娟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