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紹興打好“穩就業”組合拳
2020-04-23 11:0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23日電(記者李平)一邊是被取消的外貿訂單和斷崖式下滑的營收,一邊是因為留崗留薪而顯著增加的生産成本,不少企業面臨進退兩難境地。在這特殊時期,浙江省紹興市根據就業形勢變化,積極推動企業減負、勞動力余缺調劑和技能培訓等工作,打好“穩就業”組合拳。

  受疫情影響,紹興小軒窗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近期出現了開工不足、勞動力富余的情況,企業負責人章建蘭為這事曾急得團團轉。

  “公司2月份好不容易將500多名外省員工接回來,3月中旬開始,企業1000多萬美元的外貿訂單被取消或延期,部分員工面臨停工休假問題。這時候,紹興市人社局開發了勞動力余缺調劑平臺,幫助企業調劑43名富余員工到用工缺口的企業上班,穩定了員工情緒,保證了員工收入。”紹興小軒窗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章建蘭説,企業業務好轉後,將把員工接回來上班。

  “根據企業需求,我們4月份開發了勞動力余缺調劑平臺。在這個平臺,企業可線上申報富余勞動力用工調劑需求和階段性用工短缺資訊,後臺導出後進行係統梳理,精準匹配勞動力供求資訊。”紹興市人社局就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裘宏柱説,目前該平臺已幫助8家企業近300名富余員工找到了“新”工作。

  用職業技能培訓來穩定員工,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是紹興市“穩就業”的重要做法。“疫情期間,政府鼓勵企業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按照每人32個課時、每個課時25元的標準進行補貼。”浙江萬豐奧特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工商學院副院長張蘇君説,趁著訂單空窗期,公司開發了近50課時線上技能培訓課程,組織六大工種2300多人參加了線上學習,通過2個多月的學習,員工工作技能顯著提升。

  “目前,紹興市150多家企業開展了操作技能、電子商務、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線上培訓,累計培訓2.43萬人次、培訓時長60.75萬小時,政府預計將發放培訓補貼1700萬元。”紹興市人社局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沈曄峰説,越是疫情時期,企業和員工越需要苦練內功。

  擁有600多名員工的浙江金萊利印染有限公司,因疫情影響,企業經營受到較大衝擊。紹興市人社部門得知企業情況後,根據政策第一時間返還企業2019年12月份社保費用52.55萬元。

  “政府後續還將免征企業2至6月份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單位繳費部分近180萬元。”浙江金萊利印染有限公司負責人潘林峰説,階段性減免、返還社保費用對中小微企業來説,不僅是一劑“止痛藥”,更是一劑“強心劑”,幫助企業熬過“寒冬”,迎接“春暖花開”。

  截至目前,紹興市已為2.03萬家企業返還社保補貼3.96億元,為9.74萬家企業階段性減免養老、工傷、生育等單位繳納的社保費用6.14億元;1440余家企業緩繳社保費1.67億元。

  “紹興市將繼續做好勞動力余缺調劑、職業技能提升培訓、減負降費等工作,切實幫企業渡難關、強韌性,保就業大局穩定。”紹興市人社局局長黃奇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9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