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茶山梨海間,他用一棟民宿承載濃濃鄉愁
2020-04-23 09:5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23日電 題:茶山梨海間,他用一棟民宿承載濃濃鄉愁

  新華社記者劉巍巍

  香椿炒蛋、老母雞湯……中午時分,把熱氣騰騰的江南土菜端上桌,再通過抖音短視頻在“吃貨”中刷一波熱度,然後響亮地喊上一嗓:“小姐姐們,開飯啦!”

  這是蘇州高新區通安鎮樹山村“竹裏山居”民宿老板吳辰復工以來的“開飯日常”,他也因此收獲大量點讚和評論。“疫情影響下,既做到了不接觸送餐,又做了宣傳,一舉兩得。”

  樹山村坐落于太湖之濱,是蘇州大陽山北麓的一個小村莊,現有370余戶、1700多位村民。每到春季,這裏梨花雪海,茶山疊翠。得益于吳辰等青年人回歸,古老山村煥發新生。

  32歲的吳辰家裏有150棵梨樹、30多棵楊梅樹和6畝多茶園。大學畢業後,他在城裏工作,年收入10多萬元。“日子閒適安逸,但對故鄉的山水風物始終有一種説不清的牽挂。”2018年初,吳辰辭職回村,投入100多萬元改造家中的二層小樓。從此,茶山梨海間多了一棟有溫度的鄉村小院。

  步入小院,一幅宛如寫意畫的墻面躍然眼前,載有荷花的漁船停靠其下,與畫面融為一體。墻角處,石筍、羅漢松等盆景錯落擺放,用舊石磨改造而成的噴泉古樸清麗……

  “這些都是我的原創哦。”吳辰笑著告訴記者,他還發揮自身“廚神”特長,張羅起每日一餐的“獨一桌”。“遊客追尋的是綠色生態,體味的是戀戀鄉愁,這裏通通都有。”

  近年來,和吳辰一樣,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鄉創業,將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截至目前,當地共有3家酒店、11家備案民宿、近40家農家樂,咖啡室、茶室、書吧如雨後春筍。

  突如其來的疫情,衝擊鄉村旅遊,吳辰等人也在1月至2月間無奈歇業。蘇州高新區紀工委得知情況後,幫助這批年輕創業者加快研發新菜色,並通過抖音、微信等雲平臺增強客戶黏性,把“空窗期”變為“機遇期”。3月民宿重啟後,吳辰推出的刀魚餛飩受到遊客熱捧,“獨一桌”需提前半個月預訂。

  眼下,春茶上市時節,吳辰又有了新使命。他將網絡行銷運用于農産品銷售,不僅打理自家農活和生意,還當起同村叔伯們的産品推銷員。多位老人告訴記者,樹山雲泉茶通過網絡“叫賣”後供不應求,往往還沒採摘就被預訂一空。

  “故鄉是什麼?故鄉就是年少時天天想離開,歲數大了天天想回去的地方。”樹山村黨總支書記吳雪春説,年輕人回來了,山村“蘇醒”了,鄉愁更綿長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9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