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有政策空間支撐經濟復蘇——訪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
2020-04-22 22:4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中國有政策空間支撐經濟復蘇——訪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一季度經濟同比下滑6.8%,但三月份多項經濟指標呈現回升態勢。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2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政府下好了喚醒經濟的“先手棋”,後續仍有政策空間支撐經濟持續復蘇。

  “中國一季度經濟下滑是預料之中的事。”芮澤説,實際上,這個下滑幅度已經好于一些人的預期,而且中國經濟已經出現逐漸復蘇跡象。

  他認為,中國政府對推動經濟復蘇“反應得快、反應得早”,採取了向市場不斷適時釋放流動性、階段性減免稅收和社保費以及對中小微企業和供應鏈龍頭企業實施精準幫扶等有效舉措。

  不過,他也坦言,當前疫情在全球范圍擴散蔓延,世界經濟今年可能陷入衰退。“如果世界經濟預期沒有迅速改善,那麼中國需要採取更多舉措。”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並對此作出一係列部署。

  “出口需求正遭遇重挫。短期來看,中國消費者是支撐中國經濟持續復蘇的最佳選擇。”芮澤説,支援消費者就是支援生産者,眼下正是中國充實內需“工具箱”的恰當時機。

  在他看來,加強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投資也是正確選擇。加大對難以返崗的農民工、有勞動能力的貧困邊緣人口、低保人員等的政策支援很有必要,這對提振內需也有幫助。

  怎麼看中國經濟下一步走勢?芮澤認為,首先要看到,疫情因素對中國和全球都帶來“非同尋常的高度不確定性”,中國作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經濟怎麼走,既取決于中國自己的事辦得怎麼樣,也受全球經濟走勢左右。

  當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中國經濟社會運作逐步趨于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復工復産正在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準。芮澤表示,中國在推動經濟持續復蘇過程中還可多點發力,夯實復蘇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