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裝備為復工復産提供保障——山西陽煤集團見聞
2020-04-21 14:1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4月21日電 題:智能裝備為復工復産提供保障——山西陽煤集團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勁玉

  採煤機遠端控制和記憶截割、瓦斯濃度與採煤機速度自適應截割、地面遠端集中監控、工作面視頻檢測實時傳輸,在山西陽煤集團的多個煤礦,自動化、智能化裝備成了疫情期間保證安全高效生産的“奇兵”。

  新元礦是陽煤集團智能化礦井建設示范單位,在其調度指揮中心,巨大的電子螢幕幾乎把一面墻佔滿,分螢幕、多角度顯示井下採掘、運輸等數十個生産環節的實時場景,當天帶班礦長的姓名醒目地出現在螢幕最上方。

  數控技術員武宇鑫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新元礦發揮現代化礦井優勢,利用智能化煤礦安全監控係統,實現了地面遠端操控、井下生産各係統之間聯動控制和全數字化傳輸,有效減少了調度、協調方面的人員聚集。

  “原來開採普通綜採工作面時,一個綜採隊勞動用工需要171個人,自動化、智能化開採後,一個綜採工作面只需要91個人。”新元礦副礦長王海鋼説。

  新元礦的井下5G技術也在加速落地,智能化程度將進一步加深。“相比于傳統礦井,我們地面調度控制係統的調控能力更強,井下值守人員更少,一旦5G技術落地,我們的調控將更精準,甚至在部分崗位實現無人化,對于疫情防控,我們更有把握。”提起智能化採掘面建設,王海鋼十分驕傲。

  陽煤集團一礦是集團最早復工的煤礦之一。綜採二隊的班前會上,隊員們都戴著口罩,隊長馬俊傑正在給隊員講授井下疫情防控要點。

  “除了錯峰升入井、工作面分散作業等操作規程外,我們力爭以安全生産標準化保生産、以先進設備保生産,向科技要生産力。”馬俊傑説。

  記者在一礦看到,井下工作面設備全部轉載點都加裝了防塵罩,綜採回風巷使用無線全自動噴霧裝置;掘進係統在煤巷和順槽巷使用液壓臺車,降低勞動強度,節省工時。礦井生産實現了減員、減工、不減産。

  目前,陽煤集團煤礦復工復産率達100%,一季度煤炭産量完成1940萬噸,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智能裝備為復工復産提供保障——山西陽煤集團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8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