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苦練內功 換個玩法——貴州旅遊業復工復産見聞
2020-04-19 16:0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4月19日電 題:苦練內功 換個玩法——貴州旅遊業復工復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潘德鑫、吳思

  接待大廳門口,遊客排隊接受體溫檢測、掃描健康碼、登記個人資訊;不少“幹涸”了近3個月的泡池又被注入活水投入使用,每個泡池都限定下池人數……

  這是記者18日在貴州省六枝特區龍井溫泉度假區(以下簡稱“龍井溫泉”)看到的場景。17日,貴州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發布通告,公園、廣場、景點等公共服務場所全面開放。龍井溫泉于18日正式恢復營業,當日接待遊客近300人,住宿加門票收入近7萬元。

  龍井溫泉行銷部負責人李楊家俊相信接下來的幾周遊客會越來越多,經營能夠持續向好。

  對未來,李楊家俊有信心,正如他在復工前一天發的朋友圈所説:“一切的等待只為更好相見。”

  “這次因疫情停業兩個多月,損失近700萬元,但也給了我們提升自己的機會。”李楊家俊告訴記者,早在2月中旬,行銷部就已全員復工,為適應旅遊市場新特點、新需求,研發新産品、新項目。

  為防止泡池人員聚集,企業加強了對原有泡池的綠化隔離,還新增了30個室內小泡池,餐廳全部改成一人一桌;為滿足遊客的康養需求,開發了中藥泡池,並計劃引入中醫館;為增強度假區吸引力,與周邊的黃果樹、龍宮等景區合作開發新線路……

  旅遊業是受疫情衝擊較大的行業之一,貴州所有景區于1月底按下了“暫停鍵”。記者採訪發現,不少景區、旅行社像龍井溫泉這樣,把停業期當成“閉關期”苦練內功。他們研究市場、調整思路、開發新品。

  疫情發生後,兩個多月一單未接、未來旅遊市場的不確定性,一度壓得貴州省六盤水市涼都旅行社副總經理王琴喘不過氣來。

  “老路子行不通,就換個新玩法。”在王琴看來,受疫情影響,市場對大型團體遊的接受度會大不如以前,但對“小包團”、短線遊的需求會增加。而由于跨省遊的放開需要時間,在未來一段時期,本地遊客將是旅遊市場的主力軍,最大限度激發省內市場的活力,不僅需要提升旅行社的服務水準,也需要旅行社、酒店、景區之間更深層次的合作。

  王琴和旅行社員工在“閉關期”對導遊進行了係統培訓,開發了10多條新線路,新增了自駕遊、周末遊、親子遊等項目。此外,旅行社也加強了與貴州省其他地市旅行社的合作,通過互換平臺、資源共用等方式實現抱團發展。

  “現在就看你怎麼做,能不能找到突破口。”得益于新開發的線路和項目,旅行社于4月11日接團開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苦練內功 換個玩法——貴州旅遊業復工復産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7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