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
2020-04-15 13:5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2020年4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

  王毅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俄相互支援、守望相助,體現了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我們注意到目前俄方在疫情防控上面臨較大壓力。中方援助的首批醫療物資已運抵莫斯科,俄方採購的防護物資正在陸續發運,中國政府醫療專家組也正在俄開展工作。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援俄方抗擊病毒,我們對俄方戰勝疫情充滿信心。抗疫合作必將為中俄關係注入新內涵,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王毅指出,疫情是一場大考,是對各國治理體係和能力的一次全面檢驗,並將對全球政治經濟格局産生廣泛深遠影響。相信中俄都會交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答卷,為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應有的貢獻。中方願同俄方加強溝通協調,落實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成果,推動國際社會一致發出團結合作、攜手抗疫的明確信號。

  拉夫羅夫感謝中方提供抗疫物資並派醫療專家赴俄。拉夫羅夫表示,俄中在政治上相互支援,在抗疫中密切合作,充分體現了俄中關係的特殊性和戰略性。俄方高度評價中國抗疫成果,認同中方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反對個別國家將疫情政治化、向別國推卸責任的做法。疫情將對國際秩序和世界經濟帶來重大影響。俄中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看法高度一致,俄方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更好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共同利益。

  王毅表示,在俄中國公民為促進兩國友好合作作出了積極努力。希望並相信俄方會繼續為中國公民在俄居留、生活提供便利並保障他們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權益。中俄雙方應加強協調合作,避免人員無序流動,防止交叉感染風險,加強邊境口岸的防疫管控工作。

  拉夫羅夫表示,俄方讚同中方的看法,將對在俄中國公民一視同仁,充分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並提供必要協助。

  雙方還就聯合國事務以及阿富汗等地區熱點問題協調立場,交換意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5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