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耕新事|手機、無人機、遙控器……田間地頭添了這些“新農具”
2020-04-07 17:52: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雨下,幾臺旋耕機在江西省南昌縣蔣巷鎮大田現代農業基地裏來回作業。與其他農機略顯不同的是,這些旋耕機的機身都裝有一個小小的智能終端和一個攝像頭。

  在田邊,南昌縣蔣巷瑞田農業專業合作社技術總監肖繼人打開手機上一個App:“通過這個App,我能隨時查看這些旋耕機的耕作層有多深、耕作面積多大、有無重復和漏耕的情況,農機手可以根據反饋的數據進行耕作。”

  春耕時節,記者在農村走訪看到,智能手機、植保無人機、遙控無人插秧機等成為田間地頭大顯身手的“新農具”。

  在江西省南昌縣蔣巷鎮,當地農民駕駛拖拉機在高標準農田裏進行春耕翻地作業。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老李,今年打農藥的活就交給你啦。”最近,江西省上饒市余幹縣烏泥鎮銅鼓包村農資經銷商李蘭生又開始忙碌起來。前兩年,一直從事農資銷售的他發現生意越來越不好做,一打聽才知道,現在農民都用無人機打藥,在他這買農藥,還得找別人用無人機噴灑,很不方便。2019年,李蘭生花了7萬元買了一臺植保無人機,給農民提供植保服務,很多農民到府來找他要用無人機打藥,也帶動了農資銷售。

  “現在,光賣農資不行,更主要的是賣服務。”李蘭生説。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蔣巷鎮,無人機在對油菜田進行植保作業。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在距余幹縣百公里外的江西鷹潭,江西中輕智能設備公司不久前又交付了100多臺無人機。“我們從2016年開始生産植保無人機,剛開始一年只能賣300臺,這兩年市場需求很火,預計今年銷量將突破1000臺。”公司董事長桂永斌説,公司生産的無人機可以記錄飛行軌跡和實時狀態,實現智能精準噴灑農藥。

  遙控無人插秧機也開始出現在田間,“穿著皮鞋插秧”成為現實。

  江西井岡山糧油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馮小慶正盼著訂購的無人插秧機早點到貨。在去年的一次農機展銷會上,無人插秧機給他留下深刻印象:農機手站在田埂上手持遙控器,設定好行駛路線後,插秧機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按照設定軌跡穩穩前進,插下一行行整齊的秧苗。

  在江西省南昌縣蔣巷鎮,當地農民駕駛拖拉機在高標準農田裏進行春耕翻地作業。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這些無人駕駛插秧機是依托導航技術,根據田塊的形狀,給插秧機設定行駛路線,實現全程無人駕駛,每小時插秧面積可達4畝。”馮小慶説,無人插秧機節省了人力成本也降低農機手作業勞動強度,他還考慮多購買幾臺。

  隨著這些“新農具”的出現,田間地頭正呈現出一幅別樣的春耕圖景。

 

視頻記者:劉彬、彭菁、郭傑文,報道員徐強、郭旭輝

文字記者:郭強 姚子雲

攝影記者:彭昭之

編輯:郭琳

新華社江西分社 新華社音視頻部 聯合出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