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首次係統測得可可西裏主要湖泊水深
2020-04-01 15:2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董瑞豐)記者近日從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獲悉,由該所牽頭的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演變及氣候變化響應科考分隊對可可西裏地區的主要湖泊進行了係統科學考察,首次獲得了該區域大中型湖泊水下地形、水質剖面等數據,並鑽取多支湖泊岩芯,填補了該區域湖泊基礎地理資訊空白。

  青藏高原是我國最主要的三大湖泊區之一,湖泊面積近5萬平方公里,佔整個青藏高原面積的2%左右,且近幾十年變化劇烈。但受條件限制,此前關于青藏高原湖泊水深和水質的資料存在大量空白。

  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演變及氣候變化響應科考分隊隊長、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湖泊與環境變化團隊負責人朱立平介紹,本次考察對可可西裏地區湖泊做了全景式掃描。科考分隊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北京大學、南京大學等5家單位28人組成,2019年10月15日由青海省境內沱沱河以北的二道溝進入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歷經32天,全程1400公里,考察路線覆蓋了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全境。

  考察結果顯示,該區域湖泊與西藏南部地區近似面積大小的湖泊相比,具有水深相對較小的特點。近幾十年來,隨著降水增多和冰川退縮,該區域湖泊面積明顯擴張,水量增加,多數湖泊擴張20%以上。隨著面積的擴張,不少湖泊鹽度也隨之下降。

  朱立平表示,湖泊演變及氣候變化響應科考分隊已獲取青藏高原70多個湖泊超過2萬平方公里面積的實測資料,預計最終將獲取近100個湖泊的實測水深數據。在此基礎上,科考分隊將估算整個青藏高原的湖泊水量及其變化,並分析與氣候變化的關係,為“亞洲水塔”的動態變化及其對氣候變化的響應機理研究提供數據支撐。

  2017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啟動,這是我國自20世紀70年代後再次對青藏高原展開的大規模綜合性科考。根據計劃,此次科考將持續5年至10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科學家首次係統測得可可西裏主要湖泊水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99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