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燃盡生命的堅守——追記河北唐山湯毫子莊村黨支部書記王子春
2020-03-30 09:3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30日電 題:燃盡生命的堅守——追記河北唐山湯毫子莊村黨支部書記王子春

  新華社記者楊帆

  最近村裏大喇叭沒了王子春的聲音,村口檢測點沒了他的身影,村裏疫情防控群裏也沒了他的消息。很多村民還沒反應過來,他們的“主心骨”永遠離開了。

  1991年3月,王子春進入河北省唐山市豐南區錢營鎮湯毫子莊村“兩委”班子,多年來為村民辦事盡心盡力,2018年8月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

  今年3月8日有村民去世,疫情期間白事要從簡,王子春全程跟辦,晚上九點多才回家。9日淩晨4點,王子春又到現場幫忙。兩個小時後,他突感心臟不適,把事情安排好後著急回了家。

  “他難受得滿頭大汗,我讓他趕緊去醫院。可他還打電話找人替他去村民家幫忙,拿著手機的手抖得厲害。”村醫郭蘭蘋回憶説。

  第一家收治的醫院做完心電圖後建議轉院,就在路上,王子春失去了意識,任憑家人怎麼呼喚,61歲的王子春再也沒有醒來。

  湯毫子莊村地理位置特殊,161鄉道穿村而過,將村莊一分為二,鄉道兩側岔路密集,實行封閉管理並不容易。疫情防控以來,王子春帶領村“兩委”成功對村莊實行了封閉管理。

  “他每天起早貪黑,不是在卡口檢查,就是在村裏巡邏,晚上十點不回家是常事。”湯毫子莊村支委董瑞蘋説,“書記不愛説話,但啥事都幹在前面。”

  在王子春的辦公桌上,整齊擺放著疫情防控相關文件和村級日常考評手冊,考評手冊裏記錄著從1月26日開展疫情防控以來每天的工作重點。

  錢營鎮政府包村幹部詹玉國説:“一天晚上10點多,我接到王子春電話,説村裏巡邏發現一輛外地車。他帶著我大喇叭廣播,打電話詢問,還入戶尋訪,1個多小時後終于找到了車主。經確認,是在外地務工的村民開著自己外地牌照的車輛出了門,該村民節前返鄉後再未外出,他這才踏實回了家。”

  湯毫子莊村是香菜大村,年産香菜450噸左右,全村311戶近一半參與種植。疫情防控期間,由于出行管制香菜不能及時賣出去,菜農們犯了難。

  “王書記反覆斟酌,在卡口外的空地上設立了臨時收菜點,外來人員不用進村就能把菜收走。”董瑞蘋告訴記者,書記每天都去現場監督,叮囑菜要一個一個交,賣菜時不能扎堆,車輛要及時消毒……

  “他總是為村民著想,誰家有難事,都會想著法兒去幫忙。”董瑞蘋手裏拿出一張1000元的借條説,“這是書記用自己的錢給低保戶墊的,這位低保戶患有股骨頭壞死,沒有親人,去年開始病情惡化不能種地了,需要做手術。”

  眼下,疫情防控形勢漸好,村裏的梨樹已花滿枝頭,可王子春再也看不到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燃盡生命的堅守——追記河北唐山湯毫子莊村黨支部書記王子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8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