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口罩從“零”到突破千萬片 跑出結構調整“加速度”
2020-03-27 17:1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27日電(記者石慶偉、于也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催生新産業、新經濟,促進了老工業基地轉型。”記者採訪了解到,從疫情初期沒有一家口罩生産企業、一“罩”難求的極缺窘況,到現在口罩日産量升至107.6萬片、累計産量突破1000萬片。在疫情阻擊戰中,重工業基地瀋陽跑出了輕産業轉型的“加速度”,工業結構調整不斷推進。

  據瀋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瀋陽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等部門介紹,目前,瀋陽已擺脫口罩幾近“零産能”的困難狀況。在産口罩企業已達14家、擁有口罩生産線近40條,口罩産品涵蓋醫用防護口罩、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N95口罩和日常防護口罩等多種品類。

  浩寧實業(瀋陽)有限公司去年10月新引進了口罩生産設備,但相關生産手續還未辦結。新冠肺炎疫情突發後,瀋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主動到府幫扶,提供技術指導,積極協調相關方面提升審批服務時效,幫助企業很快取得生産醫用口罩産品的相關手續。

  瀋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瀋陽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等部門採取多項措施,支援有條件的企業“火線”轉産,迅速填補醫用口罩産業空白。1月27日,瀋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成立了醫療物資生産服務組,先後選派16名專業人員成立工作專班,對口罩生産、轉産企業進行駐廠幫扶和指導。

  據介紹,這些“駐廠協調員”每天深入生産一線,現場摸排了解企業基本情況、生産線、生産工藝、産能、原材料供應等資訊,建立“一企一檔”,實施“一企一策”,制定各類口罩投産流程圖和審批流程圖,向企業説明各環節流程和時限,讓企業少走彎路,加快投産。

  “我們在非常時期特事特辦、全程幫扶,幫助企業及時申報材料、協調相關部門打通‘綠色通道’,産品注冊、生産許可、樣品檢驗三項流程並行推進。”瀋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老工業基地在應對疫情中加速調整産業結構,補齊短板,壯大醫療健康産業。目前,瀋陽生産防疫物資企業已增至53家,可生産包括口罩、醫用防護服等在內的39種防疫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7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