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新基建”核心支柱 數據中心産業期待提速提質
2020-03-26 10:1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打造“新基建”核心支柱 數據中心産業期待提速提質

  新華社記者周文林

  以5G、數據中心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近期受到廣泛關注。值得注意的是,數據中心躋身“新基建”關鍵領域,説明其重要性日益突出。業內人士認為,當前我國數據中心産業正迎來發展新契機,為進一步打造“新基建”核心支柱,數據中心産業發展需進一步提速提質。

  “數字化不僅是中國的戰略機遇,也是未來全球的必然趨勢。在數字經濟時代,數據中心是為數字化社會提供核心支撐的關鍵基礎設施。”萬國數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黃偉説。作為國內領先的高性能數據中心運營商和服務商,萬國數據一直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香港等核心經濟區域布局,目前正拓展至河北、江蘇等省份。

  相關資訊顯示,“新基建”是與鐵路、公路、機場等傳統基建相對而言。如果説5G為數據傳輸提速,那麼數據中心則是讓海量數據“變現”從而創造數字經濟的基礎,它既是“新基建”的重要組成,也是其核心IT基礎設施。它能為數據計算與存儲提供支撐,與5G、AI等新技術共同為新應用、新業態保駕護航。

  實際上,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個人健康碼、線上教學、遠端辦公等應用空前增長,其背後正是數據中心作為關鍵IT基礎設施,有力地起到了保障支撐作用,數據中心的巨大價值由此凸顯。

  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孫會峰認為,數據資源已成為關鍵生産要素,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能源”,當前全球數據中心IT投資呈現快速增長趨勢。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副教授王強認為,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將成為經濟動能轉換的重要推動力,是未來投資的重要方向。

  包括電信運營商、雲服務商和第三方數據中心服務商在內,近期不少行業及地方在數據中心建設方面引人關注。總投資30億元的中國移動洛陽中部雲谷項目開工建設,總投資約30億元的長江上游區域大數據中心暨大數據産業園項目在四川宜賓正式開工等消息,表明數據中心産業在未來一段時間將“放量”增長。

  有專家指出,數據中心承載著各行業基礎服務的底層保障,隨著5G商業化進程加速,雲計算需求增加,將産生大量數據中心建設需求。“新基建”對數據中心的承載規模、安全性、雲網連接能力、節能環保等方面均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數據中心建設不僅需要提速,更需要提質。

  科學布局是數據中心提速提質需要考慮的要素之一。從國外看,數據中心主要需求和部署集中在倫敦、法蘭克福、東京、悉尼等經濟發達城市。在國內,包括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在內的核心經濟區,互聯網用戶密度大,同時大型互聯網、雲計算、科技創新類企業用戶數眾多,進而會産生更多數據存儲和計算需求。

  黃偉表示,首先,數據中心的布局要貼近數字化應用需求。數據中心作為重資産投資,是以15到20年的生命周期來衡量的,若布局不當可能會讓投資無效;其次,未來技術的變化會讓數據中心的技術門檻越來越高,技術前瞻性是保證數據中心未來適應性、保持投資回報穩定性的重要因素;第三,數據中心運營是非常復雜的係統工程,能否保持數據中心常年可靠和高效運營將是更大挑戰。

  同時,降耗、環保也是數據中心廣受關注的重點。相關專家指出,各地區經濟、能源、氣候等情況差別較大,不同地區數據中心要有不同發展思路。領先企業要在數據中心模組化設計以及降本增效等方面積極探索,為行業樹立標桿。“目前萬國數據的數據中心已全面升級為雲網融合的雲計算基礎設施服務中心,並引入了人工智慧技術,用以提高數據中心管理的安全性並降低能耗。”黃偉説。

  此外,有觀點認為,在“新基建”推動下,“撒胡椒面”式數據中心投資建設方式或將成為過去,應通過規模化建設以避免盲目建設和重復投資。孫會峰認為,數據中心大型化、規模化趨勢明顯,大型數據中心有較大發展空間。

  “在‘新基建’浪潮下,隨著國家相關政策的進一步落地,數據中心産業勢能有望大規模釋放。不過,數據中心全面能力的鑄就並非一朝一夕,需要有耐心,同時要合理規劃、科學布局,從而確保整個行業獲得更高水準發展。”黃偉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打造“新基建”核心支柱 數據中心産業期待提速提質-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