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大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為愛而行,傳遞真情
2020-03-26 09:0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26日電 題:武大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為愛而行,傳遞真情

  新華社記者李偉

  “醫務人員深夜的回復親切暖心,他們的感謝讓我很感動。”武漢大學志願者王琇琨為了及時回復醫務人員問題,經常工作到深夜。

  王琇琨是武漢大學關愛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志願服務隊的一員。她發現深夜兩點左右是家長們回復消息的高峰時段,因為醫生們一直工作到這個時間才換班。

  截至23日,武大從全校近3000名報名者中遴選1549人組成關愛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志願服務隊,1378名志願者組成641個志願服務組為來自金銀潭、雷神山等100多家醫院和全國支援湖北的641名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服務,線上輔導4745次,連線時長達297426分鐘。

  2月9日,青年突擊隊成員、2017級博士生陳曾在與醫院聯繫一批捐贈物資時聽到醫生擔心孩子學習的反映後,他立即向學校建議,發起了武漢大學“與逆行者同行·為奉獻者奉獻”志願服務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關愛行動。

  陳曾告訴記者,武大團委動員青年志願者為醫務人員子女提供線上志願服務倡議,僅48小時,3個500人QQ群很快報滿,首批報名志願者超過2000名。經過把關審核,第一批近千人的志願者隊伍“集結完畢”。他們中99.6%為“90後”,“00後”近半數。

  根據醫務人員子女的需求和差異化特點,經過一個通宵,陳曾和小夥伴們完成了27141條志願者資訊與1730條醫務家庭需求資訊的個性化匹配。2月15日,所有志願者開始了與孩子們的“第一堂課”。

  武漢大學團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學校在積極引導大學生志願者在輔導教育中引導醫務人員子女更深刻理解父母的“逆行”,引導大學生志願者在服務中開展自我教育,在輔導中共同感受抗疫鬥爭中體現出來的家國情懷,實現教學相長。

  志願者趙廣超説,初二學生昊宇將考入武漢大學設定為自己的奮鬥目標。為了提高課程效率,趙廣超在學校網課的基礎上提前給他進行新課的講解、練習,讓昊宇每節課都能有所收獲。

  在家長群裏,醫務工作者不停地向志願者們表示感謝,有的家長還發來了大段細致的防護建議。

  陳曾説,每組志願者將為孩子建立“成長檔案”,記錄他們在疫情期間的成長,等疫情結束後反饋給父母,讓父母能了解到孩子們的點點滴滴。

  “疫情結束服務不會結束,服務隊計劃繼續與有意願的家庭結對,做好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朋輩教育,同時也計劃組織夏令營、參觀武大等活動。”陳曾説,與逆行者同行、為奉獻者奉獻,“90後”“00後”用行動彰顯著青春的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武大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為愛而行,傳遞真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6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