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電量首次正增長!經濟運作現“暖”意
2020-03-22 11:2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發電量首次正增長!經濟運作現“暖”意

  新華社記者姜琳

  用電數據是經濟運作的“晴雨表”和“溫度計”。

  3月份以來,我國發用電量明顯回升。3月17日,全國全口徑發電量179億千瓦時,較2月底提高10.8%,較去年同期增長1%,日發電量實現今年春節以來首次正增長。

  專家表示,從“持續低位”到“陡然上躥”,數據之變反映了中國經濟強大的修復能力和強勁動力。隨著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好轉,企業復工復産進程加快,經濟社會秩序有序恢復,國民經濟正加速向常態回歸。

  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下降8.2%。

  “按照往年,日發受電量在春節後逐步回升到正常水準,而今年受疫情影響2月上旬依然維持低位。但隨著復工復産有序推進以及一係列對衝政策措施落地,日發受電量開始逐步增加,尤其是2月下旬出現顯著回升,3月份繼續上躥。”國網能源研究院副總經濟師單葆國説。

  3月17日,國家電網26個省份經營區域,日發受電量已恢復到節前水準的83%,基本接近去年同期規模。3月18日,南方電網全網最高負荷達1.43億千瓦,日發受電量28.22億千瓦時,均超過去年同期,分別增長0.05%、0.94%。

  大國經濟有韌性,潛力釋放有空間。數據顯示,當前企業復工復産取得了積極成效,疫情對經濟運作的影響總體上是短期的、可控的。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疫情對經濟造成了較大的短期衝擊,但我國擁有雄厚的物質技術基礎和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為應對疫情影響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副司長李慧表示。

  在單葆國看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我國經濟增長將面臨更多外部風險挑戰。不過,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並未改變,加上更多對衝政策有望出臺,前期被抑制的經濟活動將有序釋放和回補,我國經濟運作將回歸常態。

  “預計二季度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將實現正增長,下半年增速繼續提高,全年保持穩健增長。”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發電量首次正增長!經濟運作現“暖”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