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胰島”是否可行?科學家在小鼠研究模型上首獲成功
2020-03-21 09:3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21日電(記者張建松)糖尿病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由于胰島β細胞功能失常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許多患者需要終生使用胰島素進行治療。能否利用自身的成體幹細胞,在體外造一個“人工胰島”?科學家在小鼠研究模型上首次獲得了成功。

  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的曾藝研究組,在實驗小鼠中開展實驗,成功鑒定出小鼠胰島中的幹細胞類群,並借助幹細胞體外培養的方法,獲得了有功能的小鼠“人工胰島”(胰島類器官),為下一步人體“人工胰島”的研究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技術支援。

  據介紹,研究人員在尋找胰島中成體幹細胞的過程中,在實驗小鼠身上發現了一群新的細胞類別“Procr+細胞”。實驗證明,這群“Procr+細胞”是小鼠胰島中的成體幹細胞,可以分化形成胰島的全部細胞類型。

  為進一步把小鼠體內的發現轉化成為體外的應用,研究人員建立了一種Procr+胰島幹細胞與血管細胞共培養的3D培養體係,成功獲得了有功能的小鼠胰島類器官。

  在體外“復刻”的“人工胰島”,包含胰島所有的細胞類型,與真正的小鼠胰島,在功能、形態等方面都非常相似。當研究人員把這些“類器官”移植到糖尿病小鼠模型體內,小鼠的血糖水準恢復,糖尿病病徵減輕。

  業內專家認為,該研究首次鑒定了小鼠胰島中成體幹細胞的“身份”,回答了長期以來“成體胰島是否存在幹細胞”這一爭議性問題,是幹細胞基礎研究的重大突破。這項工作建立的小鼠胰島類器官培養體係,為將來能在體外獲得大量有功能的人的胰島β細胞,開拓了新的思路。

  不過,需要特別強調的是,目前的研究成果,還只是在小鼠模型上取得了成功。人體的胰島中是否也存在成體幹細胞?是否也能在體外培養成胰島?還有待進一步的探索和研究。

  這項研究獲得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中科院、上海市科委等單位科研經費的支援。相關研究論文19日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細胞》上發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人工胰島”是否可行?科學家在小鼠研究模型上首獲成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4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