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沒有影響我們在中國投資的信心”——在華外資企業加快復工復産
2020-03-19 20:1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題:“疫情沒有影響我們在中國投資的信心”——在華外資企業加快復工復産

  新華社記者

  春分時節,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特斯拉超級工廠車間整潔有序,一輛輛Model 3電動汽車沿著自動傳送帶緩緩前進。

  在當地政府支援和幫助下,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克服眾多困難,早在2月10日就已復工復産,成為國內最早復工復産的車企之一。特斯拉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特斯拉中國將加快生産,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産品和服務。

  遼寧瀋陽鐵西區,中德裝備園內,總投資約41億美元的重大外資項目——華晨寶馬新工廠和擴能改造項目工地又熱鬧了起來。華晨寶馬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疫情沒有影響我們在中國投資的信心。”

  在國內外疫情影響下,支援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是穩外資的當務之急。相關部門和地方紛紛採取舉措,及時解決外資企業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商務部與中國美國商會、中國歐盟商會舉辦電話會,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産問題;幫助飛利浦、三星、寶馬、愛立信等産業鏈龍頭企業協調解決跨省配套復工問題;

  廣東省發揮“省長聯繫跨國公司直通車機制”作用,積極回應沃爾瑪、LG等40家跨國企業和相關商會的訴求,此外巴斯夫等外資大項目已復工建設;

  針對英特爾成都工廠等企業供應鏈問題,成都高新區、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公室等單位協調幫助企業利用香港往返成都包機運送原材料,維持生産線正常運轉……

  係列措施成效正在顯現。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介紹,從商務部掌握的一萬家重點外資企業的復工復産情況看,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國六成的制造業重點外資企業復産率達到了70%以上,其中,近一成的企業已完全復産,一成的企業復産率在90%至100%之間,約四成的企業復産率在70%至90%之間。復産率不到30%的僅佔3%。

  從服務業重點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情況看,除湖北外,全國四成多的服務業重點外資企業復産率達到了70%以上,其中,兩成的企業已完全復工復産,近一成的企業復産率在90%至100%之間,兩成的企業復産率在70%至90%之間。復産率不到30%的佔兩成,主要是餐飲、百貨等“面對面”的服務行業。

  “外資基本盤是穩的。”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副司長吳紅亮説,隨著復工復産大力推進,産業鏈上下遊環節逐步打通,總體形勢正在好轉。“3月份以來,外資企業在華生産經營逐步正常,訂單完成情況不斷好轉,企業信心加快恢復。”

  面對疫情衝擊,一批有戰略眼光的跨國公司沒有止步,反而加快了在中國的投資布局步伐。零售巨頭開市客(Costco)宣布將在上海開設中國大陸第2家門店;豐田將與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資興建電動車工廠;星巴克將在江蘇昆山投資1.29億美元建造綠色環保的咖啡烘焙工廠……

  “蓬勃發展的中國大市場對外國投資的吸引力不會因一場疫情而改變。”宗長青説,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發展趨勢不會變,我國超大市場規模的強大磁吸力不會變,我國在産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不會變。

  “我們對中國市場的潛力和長期發展充滿信心。”強生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表示,“疫情過後,我們看到未來老百姓對衛生健康更為關注,對高品質健康産品和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政府對打造完善的醫療體制也會進一步推動,這些需求讓我們更加堅定了服務健康中國的信心。”

  吳紅亮表示,要抓好穩外資工作,繼續幫助外資企業解決復工復産難點堵點,特別是盡快實現滿産達産。抓好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加大標誌性重大外資項目推進力度。隨著開放紅利進一步釋放,外資企業在華長期發展信心將不斷增強。(記者鬱瓊源、陳煒偉、安蓓、何欣榮、董小紅、李倩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疫情沒有影響我們在中國投資的信心”——在華外資企業加快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