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疫情耽誤的工夫搶回來”——石家莊防疫戰“貧”走訪見聞
2020-03-19 16:2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19日電 題:“把疫情耽誤的工夫搶回來”——石家莊防疫戰“貧”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閆起磊

  農産品一度難賣,務工機會一時難找,扶貧項目一下子延期……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摘帽地區帶來的不利影響,石家莊市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時,“想在脫貧戶前頭,幹在脫貧戶前面”,千方百計穩定脫貧人口收入,最大程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最大限度降低返貧風險。

  就業“飯碗”優先端給脫貧戶

  復工半個多月來,位于靈壽縣岔頭鎮杜家溝村的扶貧微工廠——河北益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杜家溝分廠一直忙個不停。“我們主要是加工毛巾,一復工就忙著趕訂單,工人們每天能掙到80到100元。”微工廠負責人陳建國説,這裏日常用工30多人,一半以上的崗位優先提供給村裏的扶貧戶。

  去年剛脫貧的村民陳明放在微工廠上班。“我今年62歲了,身體不好,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擔心今年收入沒著落,廠子復工後,心裏頭一下子踏實了。”陳明放説,他非常珍惜精準脫貧的好政策,讓他在家門口有了份自食其力的活計。

  像這樣的微工廠或扶貧車間,靈壽縣有24家,目前已陸續復工復産,直接吸納了3000多人就業。

  “在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也緊繃脫貧攻堅的弦,優先把就業‘飯碗’端給剛剛脫貧的群眾,讓他們吃上‘定心丸’。”靈壽縣委書記宋存漢説,除了優先保障扶貧微工廠和扶貧龍頭企業陸續復工外,今年縣裏還計劃整合資金1.4億元,謀劃了14個産業項目和62個基礎設施項目,進一步做大就業“蓄水池”,拓寬群眾增收渠道。

  疫情發生後,石家莊全市駐村工作隊和駐村幹部提前返崗,與村“兩委”幹部一起打好戰疫、戰“貧”兩個硬仗,迅速開展農産品賣難、務工難、扶貧項目復工難等底數摸排,逐項建立臺賬,統籌各方資源加以精準解決。

  讚皇縣利用光伏發電的收益資金200萬元設立“補助基金”,專門用以吸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與農村衛生清潔工作。行唐縣設立專項財政資金,為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報銷交通費和發放生活補貼。

  用改革辦法創造增收“紅利”

  正是農忙時節,行唐縣上碑鎮楊村66歲的脫貧戶楊金鎖正在麥地裏忙著田間管理。“得虧俺家把地都交給了土地托管公司,要不農活來了,家裏也沒勞力。”楊金鎖告訴記者,他兒子一家在北京打工,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沒回家。不過,因為全村的土地都托管給了“田保姆”,他不擔心沒人下地幹活。

  楊金鎖説的土地托管“田保姆”是行唐縣探索推行的一種産業扶貧模式,該模式依托金豐公社農業服務公司解決農民“打工顧不上種地、種地耽誤掙錢、土地撂荒不忍心”的後顧之憂,趟出了一條企業增效、農民增收、共建共用的産業扶貧新路。

  金豐公社農業服務公司總經理郭戰奎説,農戶把土地托管給公司,不僅旱澇保收,還能增收。他們的優勢在于通過變分散經營為規模經營,通過專業化、一體化的生産組織方法,一頭降低投入成本,一頭提升市場議價能力,從而提高土地收益。

  目前,金豐公司已在行唐縣托管土地4萬余畝,輻射60余村5580多個農戶,通過扶貧利益聯結機制,帶動了470多個貧困戶穩定脫貧。行唐縣還將繼續推廣土地托管模式,向改革要效益。

  在革命老區平山縣西柏坡鎮,受疫情影響,當地旅遊業一度“停擺”。“如何讓老百姓在疫情結束後盡快恢復發展信心?只有通過創新旅遊業態,提高服務品質,提高旅遊業産出效率,才能彌補損失,推動紅色旅遊長遠發展。”西柏坡鎮黨委書記陳東亮説,疫情防控期間不能等和靠,他們加快了旅遊規劃調整,著力提升旅遊配套設施,為高效恢復發展做足準備。

  構築多重“隔離帶”防返貧

  行唐縣南橋鎮南橋村的常俊花去年因腦血管瘤治療花費了6萬元,醫保報銷後自己還要承擔3萬多元,這使得原本困難的家庭雪上加霜,正當她和老伴為今後生活發愁的時候,縣裏的保險公司給她送來了1萬多元的“賠付金”。

  2019年,行唐縣依照精準防貧機制共檢測到因病、因災、因學防貧對象2218人,初步篩選確定197人納入救助范圍,其中30人已經得到賠付,剩余人員正在賠付過程中。

  行唐縣扶貧辦主任蓋進良説,雖然現在全縣貧困人口已實現脫貧,但像常俊花這樣的家庭,很容易因病、因意外返貧。為精準防貧,縣財政按照每人每年50元標準出資,為全縣農村人口“投保”,將非貧困低收入戶和非持續穩定脫貧戶等臨貧易貧重點人群納入防貧對象,從源頭上築起返貧“截流閘”。

  在減少貧困存量的同時,石家莊各地結合實際積極開展防貧補充保險工作,全市已有13個縣(市、區)安排財政資金落實防貧補充保險,最大限度減少貧困增量。

  “爭分奪秒,盡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誤的工夫搶回來。”石家莊市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説,石家莊將把疫情不利影響估計更充分些,把穩定脫貧人口收入的舉措落實再快一些,著力構建貧困預警監測、醫療特別救助、教育特別救助、産業就業扶持、防貧補充保險、政策兜底“六道”防貧屏障,築牢返貧“隔離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把疫情耽誤的工夫搶回來”——石家莊防疫戰“貧”走訪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