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專家組在伊拉克做了三件事
2020-03-18 16:2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格達3月18日電 通訊:中國專家組在伊拉克做了三件事

  新華社記者張淼

  每天在荷槍實彈的護送中出行,培訓場外甚至傳來槍聲……這是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援助伊拉克新冠肺炎防疫專家組在巴格達的日常。開展工作10天,專家組正與時間賽跑,做三件事來幫助伊拉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通訊:中國專家組在伊拉克做了三件事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達東部的海法巴勒斯坦社區活動中心,中國專家演示口罩佩戴方法。新華社發

  協助防控疫情

  初到伊拉克抗疫,多少讓人擔憂。中國專家組領隊陶中權第一時間向家人朋友傳遞了在巴格達的動態,只是“照片傳回國內,連我女兒都十分驚訝:他們都不戴口罩?”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伊拉克初期防控措施滯後。

  自3月9日正式開展工作以來,中國專家組與伊拉克衛生部和疾控中心官員、世衛組織代表、實驗室專家進行了大量技術性溝通,考察巴格達醫學城醫院。綜合多方研判,專家組一致認為伊拉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有潛在風險:伊拉克缺少國家統一防控方案;疫情從輸入性演變成社區傳播,已發現和報告了無明確傳播來源的病例;醫院預防和控制感染存在薄弱環節,缺乏有效的社區控制措施。

  官方數據也佐證了專家們的發現——伊拉克衛生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6日全國累計133例確診病例,其中治愈32例,死亡10例。病例幾乎遍布伊境內各省,呈多點爆發趨勢。

  結合中國防控經驗和伊拉克實際,專家組向伊方提出建議: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將新冠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管理,動員宗教領袖參與防控;出臺國家新冠肺炎控制方案和臨床診療指南;建立定點醫院,設立發熱門診以及對發熱病人的預檢和分診制度;建議利用CT篩查疑似病人,核酸檢測作為最後的確診方法。

  陶中權説,通過這幾天的工作,專家組的意見和建議逐漸受到伊拉克政府高度重視,他們已經開始制定國家層面的防控策略和臨床診療指南。

  在學校停課、禁止多國公民入境等多項措施未見明顯成效後,伊拉克政府終于出臺最嚴厲防控措施:各省間禁止交通和人員流動;首都巴格達17日至23日實施宵禁,此期間暫停政府和非政府機構工作,停飛所有航班;賦予各省省長實施宵禁的權力。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2)通訊:中國專家組在伊拉克做了三件事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達東部的海法巴勒斯坦社區活動中心,中國專家組與伊拉克紅新月會工作人員合影。新華社發

  不懼槍聲傳遞防護知識

  16日,中國專家組和中國駐伊拉克大使張濤一行來到巴格達東部的海法巴勒斯坦社區活動中心,向社區居民捐贈口罩並傳授新冠病毒流行和個人防護知識。活動開始前,一聲沉悶的槍聲從附近傳來,令現場人員頗為緊張。專家組應對疾病經驗豐富,但沒遇到過這種狀況。

  面對充滿疑惑的巴勒斯坦難民,中國疾控中心專家韓孟傑基于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學特徵,給出了防控建議,並解釋説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都是輕症,通過支援性治療可以治愈,但年紀較大、有基礎性疾病的人員應及早接受治療。

  新冠肺炎主要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正確佩戴口罩和保持手衛生是重要的個人防護措施。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專家徐永昊帶領現場民眾演示了“七步洗手法”以及正確佩戴和丟棄口罩的方法。

  “中國在短時間內控制了疫情發展,中國經驗值得學習!”伊拉克紅新月會會長亞辛·艾哈邁德·阿巴斯在現場特地提出,希望中國專家組能為伊拉克紅新月會的工作人員提供培訓,將個人防疫措施傳遞給更多伊拉克民眾。

  僅一周內,專家組對伊方醫護人員、中企員工等開展了9場新冠肺炎防護知識培訓,培訓人員約400人。下一步專家組還將前往伊拉克南部四省指導中資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調查伊南部地區疫情,指導當地醫療機構做好防控。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3)通訊:中國專家組在伊拉克做了三件事

  3月18日,在伊拉克巴格達,專家組成員調試核酸檢測實驗室設備。新華社發

  協助建立病毒檢測實驗室

  中國專家組16日還與巴格達醫學城代表簽署了防疫物資交接證書。陶中權説,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此次向伊拉克捐贈了一套核酸檢測實驗室設備,包括兩臺PCR儀以及5萬份核酸檢測試劑,將有助于伊拉克大大提升新冠病毒檢測能力,實現早檢測、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4)通訊:中國專家組在伊拉克做了三件事

  3月18日,在伊拉克巴格達,專家組成員調試核酸檢測實驗室設備。新華社發

  專家組成員、中山大學達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楊鴻輝説,通過核酸檢測,可以判斷一個人感染與否,從而及時做好隔離措施,並對其密切接觸者進行檢測,在其造成大規模傳播前進行遏制,對疫情控制具有重要意義。

  由于伊拉克亟須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巴格達醫學城在48小時內就完成了實驗室的基礎改造。數天來,楊鴻輝與其他兩名專家全力協助安裝實驗室設備,強化實驗室防護措施,完善樣本接受流程。

  “伊拉克有核酸檢測技術,但缺乏將技術應用于檢測的能力,伊拉克整個國家只有巴格達中央實驗室可做核酸檢測。”楊鴻輝認為伊拉克受制于核酸檢測能力和試劑數量,檢測人群極為有限。

  楊鴻輝説,每輪核酸檢測需要經過樣本滅活、自動化取樣、核酸提取、擴增反應等步驟,4到6小時可獲得結果。

  中方援助的核酸檢測實驗室預計將于下周完成初測並投入使用,這將對伊拉克擴大檢測人群、彌補檢測漏洞有重要意義。(參與記者:白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通訊:中國專家組在伊拉克做了三件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3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