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地保”讓山東農民有了種地“雲管家”
2020-03-18 13:4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3月18日電(記者葉婧)“春分麥起身,肥水要緊跟。”春分將至,山東濟寧市微山縣農民周傳亮一早就拿起手機,確認了一下即將開始春耕作業的幾個訂單,有條不紊地計劃接下來幾天的作業安排。

  “目前已接單待作業的訂單分別在江蘇泰州,山東濟寧市嘉祥縣、汶上縣以及滕州市。春耕作業高峰期就要到了,我得規劃一下路線,把已經接下的2000畝次訂單做好。”周傳亮説。

  眼下,我國黃淮海冬麥區正春耕備耕。周傳亮是主要從事飛防植保的無人機機手。往年,春耕之前,他就得和曾經合作過的農藥商、種糧大戶聯繫,穩固“老客戶”,發展“新客戶”,比手裏的8架無人機還忙碌。

  “今年為了疫情防控,不能出門聚集,本以為‘新客戶’肯定沒戲、‘老客戶’不跑就行。結果用上了‘種地保’,接到的飛防打藥訂單量翻了一倍。”周傳亮説。

  周傳亮所説的“種地保”是一個農業互聯網服務平臺,能夠針對農民種植的不同作物,提供農機預約、農資品牌選購等服務。“種地保”聯合創始人崔功振説,平臺就像一名“雲管家”,依托自身大數據指導種植,為農民提供農機具、農資、農業保險、農業金融等農業標準化服務和農業安全生産預警。

  “對我來説,‘種地保’最大的好處就是買農資便宜方便、農業服務省心省力,拿出手機打開App點幾下就行。”菏澤市鄆城縣昕豪家庭農場負責人李安春説。

  李安春告訴記者,他種了300多畝小麥,農場內就備有自走式噴藥機,但打藥效果並不滿意。“往年都是我自己備農藥,有時候買多了使不完,有時候買少了又不夠使,農機壓過麥苗我還擔心它影響産量。所以今年春節前,我就用‘種地保’預約了飛防。”

  3月中旬,齊魯大地春光明媚。李安春足不出戶,就等來了接單的機手。“無人機、機手、農藥他們都準備好了,到地裏直接幹活,1天能全部幹完,不僅比我開農機打藥節省了2天時間,還能每畝地節省5元的成本。”李安春説。

  據崔功振介紹,通過“農服+農資”的模式可以降低農戶的種植成本。據統計,2017年7月上線以來,平臺已有用戶約36萬,其中種植戶17萬,農機戶19萬,農業服務范圍覆蓋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河北、黑龍江、吉林等10多個省份。

  眼下,周傳亮已經收拾好春耕作業工具和行囊,準備在這個忙碌的春天,開啟追逐訂單的旅程。

  “這兩天,我還想‘順路’再多接幾單。等夏收前,就能買幾臺收割機,當個互聯網農業的‘新麥客’。”周傳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