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三大”組合拳揮出開工上行線
2020-03-15 07:54:5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抗疫復工兩手硬 這些地方這樣做】

3月11日,無人機拍攝的廣東佛山市南海區基塘農業保護區。新華社發

  如何做到“抗疫復工兩手硬”?連日來,廣東省各級各部門復工復産出“快拳”打“重拳”,從廣東省“復工復産20條”、廣州開發區“暖企8條”到東莞市“助企撐企15條”……既要復工,更要復産,廣東“戰法”成效初顯。

  大項目 吹響了經濟發展保衛戰的號角

  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2月28日,以5G連線、網上直播的方式,集中展示66個新投資項目開工、20個項目簽約落戶的場景。鐘南山、袁隆平、徐濤、趙宇亮等22名中外院士或出席,或發來視頻,共同啟動“百大項目慶百年”活動,奮戰500天,推動逾百個重點産業和科技創新項目落地生根。當天啟動投資總額約1335億元,達産産值約2843億元,在春天吹響了經濟發展保衛戰的號角。

  面對疫情,企業“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從“暖企8條”到“激勵8條”,再到土地資源保障“暖企6條”,廣州開發區不斷出臺戰疫新舉措,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硬核支撐。

  大工程 吹響了復工復産集結的號角

  早上8點,橫琴大橋上車流如梭,不遠處的橫琴金融島項目現場,安全帽、口罩、手套“全副武裝”的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開展作業……人勤春來早,與澳門一水之隔的珠海橫琴吹響了復工復産的“衝鋒號”。

  連接澳門與珠海的橫琴口岸是促進粵港澳深度合作的重點工程,年通關量預計達8000萬人次。目前,項目需移交澳門管轄的區域正在抓緊進行收尾施工。“新橫琴口岸開通後,澳門蓮花口岸將搬遷至橫琴,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模式,最快一分鐘就能從珠海到澳門。”橫琴新區有關負責人介紹。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實施一周年和南沙自貿區挂牌近五周年之際,3月9日上午,廣州市南沙區舉辦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簽約活動,59個項目總投資超1600億元,推進大灣區建設。其中投資額最高的是粵港澳大灣區精準醫學産業基地項目,總投資500億元。“我深信未來將有更多的香港人到南沙投資、創業、工作和生活,我們會攜手打造大灣區美好的未來。”新鴻基地産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郭基輝表示。

  大科研 吹響了構建科技産業高地的號角

  硬核科技支援全國戰疫!面對市場口罩荒,廣州高新區的廣州普理司科技有限公司爭分奪秒,加快科技攻關和技改,僅用3天時間就將3C産品品質檢測機改造為柔性AI視覺全自動口罩機。

  “作為生物醫藥領域國家實驗室的後備隊,我們決定成立廣州生物安全創新研究院。”中國科學院院士、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主任徐濤説,該院將打通從基礎科學發現、關鍵技術突破到産業應用的完整創新鏈,構建集“偵檢消防治”于一體的綜合性生物安全科技高地和産業高地。

  中科院院士、國家奈米科學中心主任趙宇亮領銜的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奈米科技創新研究院(以下簡稱“廣納院”)也于近日在廣州黃埔港動工。我國奈米科技基礎研究已經走在世界最前列,擁有21萬件專利,但轉化率不到1%。“廣州開發區出臺了奈米10條,專門促進奈米科技發展産業化,我們希望在這裏建立世界一流的奈米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基地,把我國龐大的基礎研究成果進行轉化,變成國家經濟實力和國家科技創新能力,這有望讓廣州開發區成為引領世界奈米科技核心技術的創新源頭。”趙宇亮表示。

  初春好時節,“隆平田”黃埔開耕了!近日,作為雜交水稻的“黃埔試驗田”,隆平國際現代農業公園在廣州黃埔啟動建設,打造集農業、科研、觀光于一體的現代農業公園。袁隆平院士説:“水稻公園項目將對華南地區糧食生産的大幅度增長有較大的示范促進作用,我衷心祝願項目順利實施,並取得雙季稻畝産獲1500公斤目標的首戰成功。”(記者 吳春燕 王忠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廣東:“三大”組合拳揮出開工上行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13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