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調查組:泉州“3·7”坍塌事故酒店項目存在非法建設、違規改造等嚴重問題
2020-03-13 12:1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3月13日電(記者閆紅心、邰曉安)國務院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調查組13日説,據初步調查,該項目未履行基本建設程式,無規劃和施工許可,存在非法建設、違規改造等嚴重問題。

  事故調查組説,特別是房屋業主發現房屋基礎沉降和承重柱變形等重大事故前兆,仍然心存僥倖、繼續違規冒險經營;地方相關職能部門監管不到位、“打非治違”流于形式,導致安全關卡層層失效,最終釀成慘烈事故。

  3月13日上午,國務院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調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在福建泉州召開,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副主任、事故調查組組長付建華主持。

  會議指出,事故發生在全國上下全力抗擊疫情和復産復工的關鍵時期,事發酒店還是地方政府指定的醫學隔離觀察點,性質嚴重、影響惡劣。

  3月7日晚,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欣佳酒店發生坍塌事故,當時造成71人被困(不含自救逃生的9人)。到12日中午,現場搜救出受困人員71人,死亡29人(其中27人救出時已無生命體徵,2人送醫搶救無效死亡)。現場搜救工作結束後,國務院批準成立事故調查組。

  付建華説,事故調查組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批示要求,切實增強做好事故調查處理工作的責任感。事故調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要求,要按照“科學嚴謹、依法依規、實事求是、注重實效”和“四不放過”的原則,全面查清事故原因。

  會議要求,重點查清非法建設和違規改造問題,查清欣佳酒店違規經營和為何被選定醫學隔離觀察點問題,查清有關部門的失職、瀆職問題。要科學細致做好專業技術鑒定,準確認定事故性質和責任,依法依規嚴肅問責。要嚴格遵守事故調查紀律,在切實做好自身防疫情況下,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盡快拿出一份經得起科學、實踐和歷史檢驗的調查報告。

  會議強調,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訓,舉一反三,突出做好當前房屋建築安全的高壓管控,立即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隔離點、集中觀察點等場所房屋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扎實推進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道路交通、民爆物品、消防、工貿、旅遊等行業領域的安全風險管控和專項治理,確保復工企業安全生産、穩定運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提供良好安全環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國務院調查組:泉州“3·7”坍塌事故酒店項目存在非法建設、違規改造等嚴重問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0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