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此時山裏的病人更需要我”——廣州女醫生黃迪堅守貴州烏蒙山區戰“疫”記
2020-03-08 18:3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3月8日電 題:“此時山裏的病人更需要我”——廣州女醫生黃迪堅守貴州烏蒙山區戰“疫”記

  新華社記者楊欣、駱飛

  這個春節,為了幫助貴州畢節抗擊疫情,醫生黃迪狠心地“拋下”了家人。大年初一,她便從廣州趕到了自己幫扶的畢節市第三人民醫院,一直堅守至今。

  黃迪是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生。2019年,響應東西扶貧協作的號召,她來到廣州對口幫扶的畢節開展醫療支援。

  1月24日,正和家人在廣州家裏過除夕的黃迪,在得知“自己的醫院”被納入貴州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定點醫院後,毅然選擇返崗。

  “當時自己也才從畢節回家沒兩天,看到貴州陸續有人確診新冠肺炎,一想到畢節防疫人員比較緊缺,就很擔心。”黃迪説,此時山裏的病人更需要自己。

  盡管和兒子已經大半年沒見面了,但大年初一黃迪還是告別家人從廣州返回了畢節。此時,畢節三醫正在積極部署應對疫情,她也被安排負責感染三科。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此時山裏的病人更需要我”——廣州女醫生黃迪堅守貴州烏蒙山區戰“疫”記

黃迪在隔離病房內詢問疑似病例患者的身體狀況(2月20日攝)。

  大年初三,醫院收治隔離了一名有疑似症狀的大學生。本該團聚的日子卻看著孩子被隔離,家屬情緒很激動。面對家屬,黃迪堅定地説:“我們是廣州來的專家,有豐富的經驗,有信心照顧好您兒子!”

  經過多日悉心觀察照料,這名大學生排除感染新冠肺炎。出院時,家長充滿感激。

  跟著黃迪巡查感染病房,一下午的時間,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讓記者的頭髮和衣服都汗濕了不少。而黃迪和同事們卻每天都要這樣堅守。

  在黃迪眼中,自己的選擇,既是醫者責任,也是家風傳承。2003年,黃迪的父親就在抗擊非典一線。彼時的黃迪將這一切銘記于心。而後的行醫之路上,這些都給予她溫暖和力量。

  疫情期間,同為醫者的愛人也奮戰在一線。黃迪3歲的孩子只能送到鄉下的爺爺奶奶家。談起自己的兒子,黃迪似乎刻意藏起感性的那一面,冷靜地説:“孩子從小獨立一點挺好的,我們從小也是這麼過來的。”而在聊到8歲的疑似病例軒軒時,母愛的溫暖這才見了端倪。

  2月4日,軒軒父母雙雙確診感染,高度疑似的他也被單獨隔離在病房裏。沒有父母在身邊,醫院的醫護人員都成了軒軒的“父母”。

  一個星期裏,畢節三醫的醫生們給軒軒講故事、送玩具,還幫他剪頭洗頭,給予無微不至的關心呵護。“看到軒軒出院的時候,特別欣慰,也開始想念自己的兒子。”説著這些,黃迪眼圈有些泛紅。

  如果説堅守貴州貧困山區抗疫一線,是黃迪最突然且堅定的選擇。那麼,在對口幫扶畢節的這大半年中,她更像是烏蒙山區嬌艷、頑強的“索瑪花”,深深地扎根于這片土地。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此時山裏的病人更需要我”——廣州女醫生黃迪堅守貴州烏蒙山區戰“疫”記

黃迪(左)向隔離病房的同事叮囑注意事項(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欣 攝

  在對口支援的這段時間,黃迪積極幫助畢節三醫加強規范科室管理,提升診療水準,還經常到農村巡診,踏訪過畢節不少的貧困鄉村。

  支援畢節的日子裏,點點滴滴都讓黃迪感受到自己當初選擇的意義。今天的“婦女節”,黃迪依然和同事們在病房裏忙碌,也許不像其他媽媽一樣,能及時收到兒子送來的鮮花或祝福,但看著患者們一天天康復,讓她倍感欣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此時山裏的病人更需要我”——廣州女醫生黃迪堅守貴州烏蒙山區戰“疫”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8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