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和順縣:扶貧不松勁 婦女先上崗
2020-03-08 18:2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3月8日電(記者王勁玉)春日的陽光還夾雜著一絲涼意,在山西省和順縣的易地扶貧搬遷小區,60多名婦女戴著口罩,經過全身消毒、體溫測量後,依次走進小區旁一處扶貧車間的大門。經過嚴格的審核,這家扶貧車間符合復工條件,開始運轉。

  這次復工復産的扶貧車間是和順縣英明塑膠包裝有限公司,主要生産集裝袋。此扶貧車間由政府提供場地,優先聘用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生産,並將大部分收入通過工資的形式發放給貧困戶,著力發展以促進農村婦女就業為主渠道的“農村大嫂經濟”。

  和順縣地處太行山深處,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為保障全縣貧困村整體搬遷的後續産業發展,和順縣新建了9000平方米的扶貧車間,為近500人提供就業崗位,保障搬遷群眾在“家門口”就業。

  “現在還有一個孩子因為沒有開學需要上網課,我在車間幹一會兒,等孩子開始上課再回去督促孩子,就在家門口,啥都誤不了。”貧困戶劉江是車間裏的老員工,能夠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工作、生活時間。

  目前,和順縣許多企業都在陸續復工復産,在眾多的企業中,扶貧車間尤其受到重視。“上級部門給我們配備了每人每天兩個口罩,還準備了一些消毒液,我們自己也買了一些酒精消毒液,先把防疫做好,再逐步加大復産步伐。”和順縣英明塑膠包裝有限公司經理杜晶説。

  為了在復工復産期間嚴格保證安全,過去稍顯擁擠的車間中部分縫紉機被搬到了角落,每個操作人員之間的間距保持1.5米。

  55歲的陳瑞花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奶奶了,因為老伴沒有勞動能力,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子的生計都在我身上,啥時候能出來賺錢,這心裏才算踏實了。”陳瑞花説。

  和順縣全縣整體脫貧後,像陳瑞花這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享受的相關扶貧政策還沒變,扶貧車間把收入的80%為貧困戶發工資,貧困婦女年均增收近3萬元。

  據杜晶介紹,因為車間不能滿負荷運轉,因此復工人員也進行了篩選。“因為婦女在縫紉方面大都比較熟練,在滿足防疫條件的基礎上,我們優先選擇貧困程度高的婦女先來工作,尤其是那些年齡比較大、在別的地方沒有工作機會的貧困戶,這也是扶貧車間設立的初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