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黑的夜,才能看見最美的星光
2020-03-03 07:48:3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教授秦嶺説 :“戰鬥仍在繼續,但勝利一定在不遠處等我們!”圖為秦嶺(右)和同事。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供圖

  工作間隙,四川省第七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核工業四一六醫院呼吸科護士向莉莉自拍下因汗水模糊的護目鏡。向莉莉供圖

  白衣戰士抗疫日記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過程雖然痛苦,但我始終相信最後一定會成功!”

  “患者待我都非常熱情,非常配合工作,看著我忙碌的身影也會關心問候,但又怕我停下腳步耽誤對其他患者的治療時間。”

  “馳援武漢,只是讓我們換了一個地方工作,繼續幫患者重生,救治患者的初心不變。”

  一場與疫情賽跑的戰鬥

  3月1日 武漢金銀潭醫院南六病區 多雲轉小雨

  姜利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

  作為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我于1月25日趕赴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參與救治工作。時至今日,我已在金銀潭醫院奮戰了36個日夜。戰“疫”前線的工作節奏非常緊張,但對從事了重症醫學臨床工作近30年的我而言早已習慣。這是一場與疫情賽跑的戰鬥,我奮戰在一線,初心所指、使命必達。

  剛到金銀潭醫院時,需要救治的患者很多,且很多患者病情都較重,當時金銀潭醫院的醫護人員已經連續工作了一個多月,真的吃不消了。那段時間醫院的醫療救治力量和重症病人增長的速度之間不成比例,更加大了治療難度。

  我負責的南六病區是由普通病房改造的ICU病房。金銀潭醫院作為一家傳染病醫院,平時並沒有太多的重症患者,只有一個16張床位的ICU病房。在這個特殊時期,病床不夠用了,臨時把兩層普通病房進行改造,用于收治重症患者。

  為盡早讓患者得到有效的救治,我和所在的醫療團隊,深入病房逐一了解患者情況,認真梳理治療流程以及管理辦法。患者資料、化驗和影像學的片子都在工作區,而患者和血氣單、護理單都在污染的病區,這和平時的工作習慣有很大不同。

  每天早上,我與醫療組根據患者的化驗結果、夜間病情變化和影像學檢查,調整治療和用藥,確定當日治療方案和操作內容,然後穿好防護服進病房,查房並完成操作。即便沒有太多額外操作,這樣下來平均也要2個小時。後來因為防護用品緊張,只能減少進去的醫生數量和頻次。而我只要在,就一定要進去看病人。一次進去,盡可能完成最多的工作。

  目前救治工作進展得越來越有序,病人的治療與恢復情況也比之前好了很多。剛來時,面臨的首個問題是這支臨時搭建起來的隊伍需要磨合,團隊中的醫務人員來自不同醫療機構,具有不同的專業背景、工作方式、工作習慣,需要在工作過程中不斷適應磨合。但大家都盡可能快地進入新的角色,適應新的崗位,工作開展也越來越順暢。

  最黑的夜,才能看見最美的星光。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過程雖然痛苦,但我始終相信最後一定會成功!

  14億人凝心聚力親如一家

  2月28日 武漢同濟醫院 陰轉雨

  李蕊 國家援鄂醫療隊隊員、北醫三院運動醫學科護士

  來武漢已經快一個月了,每天有條不紊地工作著,漸漸適應穿著防護服高效完成工作。這一個月,有患者去世的遺憾,有患者出院的喜悅,也有日常工作的感動。

  記得有一次夜班,王阿姨要上廁所,我把便盆給她拿到床上幫她放好,阿姨説:“閨女,我自己來,別傳染你。”

  我對她説:“阿姨,我要是怕傳染就不大老遠飛來了。我來的任務就是要幫助你康復,所以你們一定要加油,要有信心好起來。為了家人也為了我們。你們都好了我們才能回家啊!”

  阿姨堅定地點頭,配合我們做所有治療。因為血管條件差和我們的防護服原因,兩針都沒有成功,阿姨説:“沒事,我不怕疼。”

  看著阿姨,我瞬間紅了眼眶,想起了自己的媽媽。我給我媽第一次扎針也是第一針沒有扎上,我媽也説:“沒事,不疼。”

  天下哪有不怕疼的人呢?王阿姨無非是把我們當成了女兒,怕我們心裏有負擔才如此説。王阿姨您放心,我們一定竭盡全力護您周全。

  這裏我要感謝班車師傅,我們不分晝夜地工作,他們同樣不分晝夜地接送。路上的警察也不分晝夜地巡邏站崗。我們的吃食、防護用品也都是來自各方的捐助,為了這次戰“疫”,全國各界都在付出著自己的努力!全國14億人凝心聚力親如一家,這就是我的祖國,我愛的中國!

  你的笑臉就是一顆定心丸

  2月28日 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 陰轉雨

  羅曉竹 核工業四一六醫院急診科主管護師、四川省第七批援鄂醫療隊隊員

  武漢的天氣説變就變,今天又是一個陰雨天。淩晨及上午的工作都極為充實,採集血液、咽拭子、大小便等各類標本;完成發藥、輸液、監測、護送CT檢查等治療工作。除在治療及發放生活物資期間的短暫問候,對所管理的C區24位病友關懷溝通的時間還是很有限。

  完成治療工作,終于可以放慢腳步來陪病友們聊聊天。其實,在每一次查房或是治療時,患者待我都非常熱情,非常配合工作,看著我忙碌的身影也會關心問候,但又怕我停下腳步耽誤對其他患者的治療。

  有位患者,聽力不太好,前些天看到危重區域病人離去,變的有些沮喪。我不太會運用專業的心理學知識來開導他,但我想如果每天和他分享一些病區及其他樓層治愈的好消息,興許能讓他情緒有所改善,“又有好多病友幾次咽拭子終于轉陰了”“今天又有病友出了院;還有些病友只需要觀察幾天……”經過三天的絮叨,終于看見他的笑臉了。他説:“謝謝您,妹妹,心裏踏實多了,這些天給您添了這麼多麻煩!”

  “不客氣,很高興見到您的笑臉,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我説。

  救治患者的初心不變

  2月26日 武漢人民醫院東院區 多雲

  劉肖雅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內科專業護師

  給患者發午飯,這看似簡單的活其實不好做,因為你要記得所有36個患者的飲食情況,對糖尿病、高血壓甚至禁飲食的患者要單獨給飯。

  當走到45床時,我沒有發飯,而是直接向大爺要營養粉準備給他調配,他“挑剔”地説要先倒一點溫水溶開,再用熱水稀釋。我隨意地説:“我知道啊,這樣衝不會有小疙瘩,我昨天就給您這樣調過啊!”

  這時,老大爺忽然來了一句:“你是不是小雅?”這把我給驚到了,要知道我們身穿防護服,很難辨認。46床大哥插話説:“大爺一早就念叨小雅有沒有上班。”我當時眼圈就濕潤了。

  我這兩天上班,大爺都很配合,這源于一份信任。作為護士,我們的護理需要人性化,需要人情味,發自內心的情感護理更是對患者心靈的治愈。

  説到46床那位熱心大哥。我們剛來時聽不懂方言,他給我們“翻譯”;在大爺不配合的那幾天,他也幫著我們安撫大爺情緒。他常給我們説的就是感謝,“沒有你們,我的病情會越來越重,你們的精心照顧讓我痊愈了,讓我重生了,謝謝你們!”

  當聽到“重生”這個詞時,我感慨萬千。作為一名造血幹細胞移植的護士,我經常聽到患者感謝我們賦予他們新生,我們也以鳳凰涅槃重生為圖騰,幫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重獲新生。馳援武漢,只是讓我們換了一個地方工作,繼續幫患者重生,救治患者的初心不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最黑的夜,才能看見最美的星光-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5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