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眾志成城戰貧困——山西振東集團産業扶貧闖新路
2020-03-02 15:2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3月2日電 題:眾志成城戰貧困——山西振東集團産業扶貧闖新路

  新華社記者王飛航

  “我今年59歲,身體不大好,幹不了重活,但自從振東公司來了以後,不僅教會我種中藥材,還讓我在他們公司的基地打工,這樣算下來每年的收入要比過去只種玉米時多得多,幫助我們家順利實現了脫貧。”山西省平順縣青羊鎮路家口村貧困戶郭秋琴説。

  地處太行山南端的平順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縣262個村子,其中230個村子都因地處偏遠山區,屬于貧困村。然而300米至1800米之間的高海拔差距,又使平順縣在培育中藥植物方面具備天然優勢。

  “我們振東集團一開始與農民簽訂種植中藥材的協議是為了保證藥材的品質和産量,後來,做著做著就做成扶貧産業了。”山西振東集團董事長李安平説,“振東集團的全體員工都有扶貧任務。有的甚至會幫一些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下地種藥材。公司採取的是一個老總包一個片,一個中層包一個村,三到五個員工包一戶的扶貧模式。”

  剛在平順縣開展産業扶貧工作時,部分貧困戶多年來受傳統落後思想的影響,僅將目光停留在能夠迅速帶來直接收益的事務上,“等要靠”思想更是嚴重。而大部分中藥材種植需要兩三年才能採收,這讓一些貧困戶對種植中藥材産生了抵觸情緒,不願意配合。

  在不斷的反思中,振東集團積極探索,通過“政府+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把當地農戶土地流轉過來,向租戶支付租金,農忙時再雇傭他們種植、採收;同時,振東集團還與當地的合作社簽訂保護價收購協議,避免讓農戶吃虧。

  見到“硬措施”、拿到“真實惠”後,群眾開始相信振東集團有能力通過中藥材種植帶領他們脫離貧困,積極性越來越高,種藥材的農戶也越來越多。目前,振東集團在平順縣建成了50.34萬畝中藥材種植基地和6萬平方米的倉儲基地,形成集撫育種植、技術服務、粗精加工、推廣銷售于一體的中藥材全産業鏈,接納貧困戶就業300余人,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增加1.2萬元,間接帶動2.5萬人穩定增收。

  如今,中藥材産業不僅是平順縣的支柱産業和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主要渠道,還向周圍市、縣輻射,黎城、左權、陽城、廣靈等地也都種植了中藥材,年每人平均收入增長930余元,給當地16000戶農民家庭帶來了穩定的收入。

  經過多年努力,振東集團的中藥材産業扶貧工作取得了實質性成效。2019年10月17日,李安平榮獲2019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奉獻獎。面對榮譽,李安平表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扶貧工作不能單純只投錢,更重要的是幫助貧困戶掌握脫貧的技能。下一步,振東集團會持續把中藥材産業做精做強,幫助更多的山區老百姓增收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5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