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僅復工,更要滿産——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復工復産見聞
2020-03-01 17:1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1日電 題:不僅復工,更要滿産——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復工復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雲龍、于嘉、恩浩

  這幾天,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經濟開發區的人流車流明顯增多,全縣37家規模以上企業全部復工。

  在內蒙古桃李食品公司生産線上,身著無菌工作服的工人嫺熟地把傳送帶上的面團碼入模具,經過醒發、烘焙等工序,新鮮出爐的麵包由物流車送至周邊城市商超。

  “因疫情防控需要,還有100多名外地員工無法返崗,我們加班加點,也有20多種麵包無法生産,市場供應缺口近三成。”公司生産廠長王亮説。

  食品生産關乎百姓生活和健康。和林格爾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閆智勇説,了解到該企業復産用工短缺,相關部門及時協助開展人員招聘、體檢、健康證辦理及崗前培訓等,“現有160多名本地應聘者符合條件,正接受體檢、辦理健康證,近期將有序補充到生産一線,幫助企業滿産運作。”

  目前,和林格爾縣連續生産和復工企業從業人員近萬人,在崗約7000人。針對用工缺口,當地通過網絡視頻招聘會等形式,聯合人力資源、衛生健康等部門,提高企業用工效率,為恢復正常生産提供充足動力。

  和林格爾縣近年來已形成以乳業、飲料、食品、電子科技為主的特色産業板塊,是內蒙古中西部産業較為豐富的地區之一,也是自治區經濟運作狀況的一塊晴雨表。

  “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不僅要幫企業復工復産,還要為他們‘滿負荷’安全有序運作做好保障。”和林格爾縣委書記張永文説,全縣堅持“一企一策”精準扶持,實行縣級領導、職能部門“一對一”包聯工作機制,及時掌握、督促指導企業做好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安全生産等工作,幫助企業解決醫療防護物資、隔離場所、用工短缺等困難及資金不足、原材料供應緊張等問題。

  為有效落實防控措施,保證生産安全和産品品質,和林格爾縣要求復工企業嚴格實行工作地管理,一些家在周邊城市的員工需要在本縣居住。該縣協調企業集中的經濟開發區學校、酒店等,在做好防疫基礎上,為企業員工提供200多間隔離房間及居住場所,並為企業員工提供生活必需品等。

  在蒙牛乳業和林格爾基地六期工廠內,一臺臺機械臂將成箱的牛奶碼垛,工作人員在生産線旁仔細查看機械運作狀態。“根據銷售情況,廠裏近期日均産量達1000噸左右,並逐漸向滿負荷狀態恢復。”該廠負責人彭程説,政府幫助協調解決260多名家在周邊城市員工的住宿問題,消除了企業的後顧之憂。

  多數企業表示對完成既定生産目標很有信心。“綠色食品的市場需求很旺盛,短期影響可能會有行業洗牌,但不改變長期機遇,今年公司將進一步擴大産能。”一家企業負責人説。

  “著力保障疫情防控關鍵期企業滿負荷生産,資訊技術和大數據也立了一功。”和林格爾縣縣長陳利音説,全縣利用近期研發的企業服務智慧管理係統,可在電腦上查看各企業、行業復工情況,掌握返崗員工的來源地、身體狀況等資訊,與各企業進行移動視頻連線,實時了解企業防控和復産情況,搜集企業困難問題。

  “通過智慧管理係統,政府及時了解到我們復工需求,金融機構也主動對接,使我們的生産快馬加鞭。”位于和林格爾縣境內的中糧可口可樂飲料(內蒙古)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紀真臻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不僅復工,更要滿産——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復工復産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4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