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投我以桃,報之以李”——記在日本街頭分發口罩的中國女孩
2020-02-28 13:2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2月28日電 通訊:“投我以桃,報之以李”——記在日本街頭分發口罩的中國女孩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近日,一位中國女孩走上東京街頭為日本人分發口罩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受到很多關注。視頻中,她頭戴一個小鹿玩偶頭套,手捧寫著“來自武漢的報恩”日語字樣的紙箱,不斷從紙箱裏掏出口罩分發給路人……

  近期,隨著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當地民眾開始重視疫情防控,口罩等防護物資處于斷貨狀態。看到這種情況,不少在日華僑華人自發走上街頭,將很不容易籌集到的口罩分發給路人,以感謝日本各界在中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時對中國提供的無私幫助。

  在社交媒體上,人們把戴著小鹿玩偶頭套分發口罩的中國女孩稱為“鹿鹿俠”。“鹿鹿俠”名叫甜甜,在日本讀完大學後創立自己的廣告公司。

  甜甜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日本老年人很多,每當在街上看到老人,她都會默默祈禱病毒不要感染他們。此外,目前一些日本年輕人防范疫情的意識還不足。這些擔憂促使她走上街頭。

  “我希望通過發口罩這個行為,呼吁大家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程度,也讓國際社會關注日本的疫情。”

  甜甜告訴記者,為此次活動籌集1000個口罩是最關鍵、也是最難的環節。她花費很長時間,從不同渠道收集到500個口罩,另外500個口罩則是朋友聽説她的計劃後特意贈送的。

  甜甜在街頭分發口罩時,一些日本人雙手接過口罩並用中文對她説“謝謝”或者“加油”,令她十分感動。“我戴著頭套,看得不是非常清楚,但在我有限的視線范圍內,看到的是張張笑臉。”

  1月下旬以來,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牽動人心,包括政府機構、企業、民間組織等在內的日本各界第一時間向中國提供援助,這份超越國界、雪中送炭的幫助令人感動。

  此前,甜甜本想從有工作聯繫的日本企業籌集一些消毒類物資,但沒想到,這些企業已將物資捐給中國,且沒有進行任何宣傳。他們説:“正是有中國遊客和中國市場的支援,公司這幾年才能盈利,我們要報恩。”

  如今,日本也遭受疫情之苦。甜甜説,每天都在增長的確診病例數字背後,“或許是我哪天擦肩而過的人;或許是我剛來日本留學時送我家具的鄰居;或許是我在居酒屋打工時對我格外關照的店長;也可能是我在東京街頭迷路時曾耐心為我指路的人”。投我以桃,報之以李,理應盡一份力為當地人提供點幫助。

  甜甜在街頭分發口罩時戴的玩偶頭套是她以日本奈良鹿的形象為基礎設計的。她説:“奈良鹿非常可愛,中國人喜歡,日本人也喜歡,我想用它來做一些有關中日友好的事情。希望大家不要過度關注我,‘鹿鹿俠’可以是我,也可以是你。心懷善良,你就擁有最帥的盔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通訊:“投我以桃,報之以李”——記在日本街頭分發口罩的中國女孩-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