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夫妻雙雙把“疫”戰: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2020-02-23 12:5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23日電(記者楊文 潘林青)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無數“逆行者”義無反顧衝上前線。其中,有很多“夫妻檔”,他們舍小家、顧大家,並肩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一起來看看特殊時期的愛情。

  “雙醫”家庭:相見時難別亦難

  “臨沂市人民醫院第二梯隊馬上進入工作狀態!請全市人民放心,我們保證完成任務!”山東省臨沂市人民醫院應急病房門前,第二梯隊的14名醫護成員集體宣誓,準備“進艙”,接替休整的第一梯隊。這個封閉式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負壓病房,第一梯隊的醫護人員已經在裏面工作生活了7天。

  應急病房內採取4小時輪換工作制。醫護人員穿著防護服工作,查房、匯報、“盯”著患者觀察、應對突發情況……負壓病房第二梯隊隊長邱國正説:“連軸轉下來,大家平均每天睡眠不足五小時。”

  邱國正的妻子夏倩倩是留觀病房第一梯隊的護理骨幹。在丈夫邱國正“進艙”3天後,夏倩倩接到了去留觀病房的任務。這對年輕的夫妻,投入各自的戰鬥。

  負壓病房和留觀病房的醫務工作者不允許回家,由醫院統一安排食宿。1月31日,10多天不見的夫妻倆在員工休息區的走廊上“重逢”了。

  輪過3天班的夏倩倩,終于見到了“滄桑”的丈夫,此時邱國正已“進艙”5天。他的臉頰上印著清晰的勒痕,因佩戴口罩時間過長,帶子已經把耳後勒破……

  2月20日,結束了醫學隔離觀察的邱國正,作為臨沂市人民醫院醫療隊隊員援助武漢。這一天,也是夏倩倩在“出艙”後醫學觀察期的最後一天。無法親自去送丈夫出徵,夏倩倩給邱國正發了資訊:“一定做好防護,等你勝利歸來!”

  21日,夏倩倩返回戰“疫”一線,再次“進艙”。

  “雙警”家庭:並肩作戰的幸福

  一種使命,雙份堅守。對于李珂和陸瑩來説,愛情可以是夜以繼日的堅守,也可以是並肩作戰的幸福。

  李珂是濟南市公安局歷下區分局東關大街派出所的教導員,他的妻子陸瑩是濟南市公安局下派鍛煉到七裏山派出所的民警。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夫妻二人義無反顧地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線。

  接到疫情防控的任務後,李珂第一時間回到所裏,帶領民警深入轄區的九小場所、防疫登記點等,對重點人員隨訪核查;走進社區的大街小巷,宣傳疫情登記工作;逐一登記,落實人員軌跡。一些特殊場所必須穿防護服,戴好護目鏡。“雖然有一定的風險,但是前線需要我,作為警察,這個時候就得站出來!”李珂説道。

  另一邊,妻子陸瑩作為內勤人員,經常忙碌于文件的上傳下達,整理上報疫情工作資訊、填報表格、撰寫材料,做好派出所內勤的各項工作。同時,陸瑩也需要在派出所參加值班備勤工作。

  2月14日情人節,夫妻二人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值班。晚上空閒時間,李珂撥通了妻子的電話:“給你打個電話,情人節快樂,這些年,你辛苦了。”

  “都老夫老妻了,説這些幹什麼,你保護好自己我就放心了。”放下電話,陸瑩發了一條朋友圈:“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穿一輩子的藏藍色‘情侶裝’,一起乘風破浪,並肩作戰,一起迎難而上,攜手共進。”

  “警醫”家庭:隔著螢幕的情話

  “家中一切安好,勿念。”

  “相識二十載,以前春節,多是我不在家,或是巡邏,或是警衛,或是執勤。越是假期越忙,越是聚少離多。今年,單位主動讓咱們除夕團圓,卻不想隨隊出徵的是你。”

  “今天我值班。全大隊都已動員待命,各司其職,服從召喚。”

  “注意身體,等你回來。你守在病房,我守在你身後。”

  這一封封家書,都是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槐蔭分局特巡警大隊的民警于靜洪發給妻子林輝的。林輝是山東省立醫院感染性疾病科的一名護師,也是山東省首批援助湖北武漢的醫療隊成員。大年初一晚上,林輝抵達湖北,目前已經在一線奮戰了近1個月。

  1月24日,山東省立醫院接到通知,抽調醫護人員赴湖北,林輝主動寫下請戰書,自願報名支援湖北。

  年夜飯後,林輝在匆匆忙忙收拾行李,兒子過來,眼裏含著淚,擔憂地問:“媽,不去不行嗎?”看到妻子也在為難,一向寡言、不善于表達的于靜洪説:“你去吧,不用擔心家裏,但是一定要注意做好防護,特殊時期,有一些事情必須有人去做。”

  防護服裏的疲憊,護目鏡下的汗和淚,口罩內的窒息感……這些工作中碰到的艱難,林輝會在與丈夫視頻的時候講出來。手機的那頭,于靜洪安慰妻子説:“公安民警和醫護人員都是‘戰友’,我今晚值班。你守在病房,我守在你身後!”隔著螢幕,丈夫的話讓林輝濕了眼眶。

  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夜晚的病房依然忙碌。林輝交接下班回到酒店,已是淩晨2點多。林輝給丈夫留言:“這幾天收到了出院患者對我們的感謝信,隊員們都很高興激動。冬已盡,春可期!待我歸來時,依然會歲月靜好!山河無恙,人間皆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夫妻雙雙把“疫”戰: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1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