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好“三道關” 亮起“紅綠燈”——河北交通一線防疫情保運輸見聞
2020-02-22 11:5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22日電 題:守好“三道關” 亮起“紅綠燈”——河北交通一線防疫情保運輸見聞

  新華社記者馮維健、劉桃熊、王民

  隨著各地企業相繼復工,返程人員日益增加,交通領域成為疫情防控關鍵戰場。城市入口如何嚴防死守阻斷病毒入侵通道?公共交通怎麼做好防護措施確保乘客安全?防疫物資怎樣才能一路暢通疾馳一線?記者在河北走訪發現,各地嚴守“三道關”,亮起“紅綠燈”,做到防疫情保運輸兩手抓、兩促進,全力打好交通戰線上的疫情阻擊戰。

  嚴守城市入口關 病毒輸入亮“紅燈”

  城市入口是阻斷病毒輸入的第一道“關卡”。在河北廊坊,出站旅客逐一進行健康申報,為疫情排查提供數據支撐。“請關注廊坊公安微信公眾號自主進行健康申報,並將二維碼展示給工作人員核驗。”在廊坊北站出站口,每當列車到達,工作人員都要打開擴音設備迴圈播放這段錄音。

  除了填寫姓名、身份證號等個人資訊,乘坐車次、同行人員及1月8日以來的旅居史等也都納入了健康申報內容。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和火車站出站口一樣,城市交界處的道路入口、高速公路出口也都設置了健康申報點,從外地到來的人員都要登記。

  大廣高速公路固安收費站是進京車輛的“先行站”,記者看到,窗口工作人員統一佩戴醫用口罩和防護手套,匝道處設置了疫情排查執勤點,由當地醫護人員、公安幹警和收費站工作人員值守,逐一登記車輛資訊和進京時間,並對全部司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查。

  “不僅收費站出入口要檢查,服務區同樣是重點。”太行山高速公路臨城服務區工作人員賀斌説,他們除了登記資訊和測量體溫,還要保證餐廳食材進貨渠道安全,組織人員每天對經營場所和公共衛生間進行5次消毒,指導司乘人員將廢棄口罩投入指定垃圾箱並消毒。

  嚴控公共交通關 提醒乘客閃“黃燈”

  公共交通是疫情防控的“流動關卡”。受疫情影響,河北多地公交車減少運營班次或停運,計程車客流量逐漸增加。由于運營線路不固定,且乘客多在火車站、商業區和居民區等人流密集場所乘車,疫情防控極為重要。在衡水,所有計程車車窗上都張貼了每日消毒測溫卡,車身後方的數字顯示屏也從商業廣告變成了疫情防控小貼士。

  “每天出車前都要測量體溫和車輛消毒,合格後才能上崗。”計程車司機韓春霞説,載客前她會當著乘客的面對門把手進行消毒,乘客結賬前她還會用酒精把懸挂的二維碼卡片擦一遍。在她看來,當面消毒也是對乘客的一種提醒。

  “請拿好自己的行李,按順序排隊進站。這是自動體溫監測設備,請大家不要停留。”在石家莊站西進站口,記者聽到了現場廣播喇叭裏的提示。

  “旅客經過時體溫監測設備上會自動顯示實時體溫,一旦超過36.7℃,儀器就會報警,工作人員會用手持體溫計再次測量。”石家莊站值班站長湯文華説,疫情發生以來,她們錄制了很多廣播提示語,其中包括提醒沒有報銷需求的高鐵旅客不要排隊取票。

  嚴把運輸流通關 物資保障開“綠燈”

  交通是人員流動的“大動脈”,也是保障防疫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的“生命線”。在衡德高速公路龍華收費站,記者看到,一支運輸鮮活農産品的車隊經過工作人員核對資訊,快速完成體溫檢測,有序通過收費站,沒有造成擁堵現象。

  收費站工作人員許慶軍告訴記者,物資運輸車輛經過時只需出示相關證件,經核實牌照、車型相符即可不檢查、不收費快捷通行。如遇到交通擁堵等情況,他們會第一時間出面協調,保障物資車輛優先通行。

  地處連接東北和華北交通咽喉要道的山海關站是出入關的重要樞紐,也是物資車輛的重要集散地。“為保障物資運輸,我們專門編制了運輸計劃,強化車務、機務、車輛部門作業銜接,加快作業進程,保證列車取送、到達、解體、編組、出發各環節無縫銜接,最大限度壓縮物資車輛在站停留時間。”該站調度車間主任齊汶稱,目前該站累計開出武漢方向物資列車120余輛,運送物資超過3500噸。

  “24小時待命,也是貨車司機的職責。”秦皇島龍騰運輸集團貨車司機張師傅説,一天晚上快要休息時,他接到電話説該市衛健委緊急徵集貨運車輛運送應急物資,便馬上趕到公司檢查車輛,查詢運輸線路。第二天淩晨就趕到指定地點,將防寒帳篷裝車運往一線。現在,在交通運輸部門統一指揮下,他們共有200輛貨車、10輛冷鏈運輸車和20輛危貨運輸車加入應急隊伍,司機們隨時待命,全力保障物資運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守好“三道關” 亮起“紅綠燈”——河北交通一線防疫情保運輸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1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