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競爭“對手”伸出援手 浙江三門“五共用”促復工
2020-02-22 11:0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22日電(王俊祿 任平)共用口罩、共用員工、共用物流、共用訂單、共用服務——政府牽頭下企業抱團“五共用”,這是疫情期間,浙江省三門縣針對企業復工復産資源匱乏、渠道不暢開出的一劑良方,得到企業積極響應。昔日競爭對手成了隊友,一些堵點難點正被攻破。

  2月21日一大早,三門縣珠岙鎮黨委書記梅方展帶著1000個口罩來到了浙江昊天橡膠有限公司,這些口罩是鎮裏從另一家橡膠企業調劑來的,“知道你們現在缺口罩,我們就給你們送來了,還有你們緊缺的煉膠工,德慧和正義兩家公司可以支援。”

  昊天橡膠有限公司負責人吳元禮很感動。煉膠工是同行企業緊缺的技術工人,昔日的競爭對手向他伸出了援手。經過協調,德慧工業3名煉膠工人、正義工藝1名煉膠工人夜班時間到昊天橡膠工作2小時,每日可使其多煉膠1.2噸,有效保障生産需求。

  正義工藝有限公司是主要生産汽車腳墊和坐墊的一家外貿企業,國外訂單多,眼下雖已復工復産,但産能仍有所限制。當得知同行不少企業缺訂單,他們將10000套汽車坐墊和椅套的訂單分流給縣內3家下遊企業。

  材料運不進、産品運不出怎麼辦?針對物流行業尚未全面恢復的情況,珠岙鎮依托共用平臺,引導企業共用物流運輸渠道、組團運輸。德慧工業原先的物流合作商凱鷹物流雖已復工,但缺乏裝卸貨工人,一批急需的原材料滯留在寧波港碼頭。該企業負責人姚振德在共用平臺發布求助資訊後,另一家橡塑企業主俞益明聯繫自己杭州至三門的物流,繞道寧波幫德慧工業捎回物資,解決了企業燃眉之急。

  珠岙鎮是三門縣率先採取“五共用”措施的鄉鎮。截至目前,該鎮注入共用平臺口罩1萬只,協調企業各類防疫物資2.8噸、天然膠等各類原材料32噸,實現多企業共用員工服務283人次,分流訂單122批次,推動28家企業實現滿負荷運轉、79家企業提前計劃一星期復工復産、89家企業産能恢復利用率達90%以上。

  危急時刻,越來越多的企業在幫助他人,也從中受益。“五共用”舉措已在三門全縣推開,目前該縣23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納入共用平臺,有共用駐企指導員400余名,已復工的11000多名員工,在保障自家企業生産的同時也納入共用。

  “我們以復工復産共用平臺為抓手,整合資源要素,切實解決企業開工難、招工難、物資運輸難、訂單難等現實難題。”三門縣委書記楊勝傑説,他們還採取四套班子聯企、雙指導員駐企、建設板房幫企等舉措,加快企業復工復産進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1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