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切為了回家——“鑽石公主”號香港居民返港記
2020-02-22 11:0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2月22日電 題:一切為了回家——“鑽石公主”號香港居民返港記

  新華社記者牛琪 蘇萬明 劉明洋

  22日淩晨,隨著香港特區政府第二架包機順利降落香港國際機場,這場牽動人心的接力跑完關鍵一棒。188名孤懸海外半月、飽受新冠肺炎疫情驚擾的香港居民在兩天時間裏登上包機,回到家園。

  對“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364名香港居民而言,這次郵輪之旅不啻為一場“夢魘”——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人數不斷增加、滯留船艙隔離風險巨大……回家,成為所有被困者的最大心願。

  “一切都為了市民能夠安全回到香港”

  “開心!終于可以回家好好睡一覺了!”登上大巴,一位乘客激動不已。

  笑容背後,則是一場跨越多地的全方位緊急總動員。

  “外交部和駐港公署緊急協調,特區政府迅即行動,建制派議員趕赴日本雪中送炭,首批106名香港乘客今天上午終于順利抵港。”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20日在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信中所言,這場香港特區政府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海外撤離行動,其統籌、協調和組織,難度不言而喻。

  趕到東京現場的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曾表示,公署對在郵輪上的香港同胞現狀高度重視,感同身受。

  據介紹,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第一時間核實船上同胞情況、要求日方保障同胞的合法權益、與船上同胞取得聯繫、積極解決同胞包括用藥在內的困難和看望慰問確診患者。

  隨後,使館方面組建了專門團隊,加入此次撤離行動中。香港特區政府工作組抵達日本後,大家便一起商討行動細節,解決遇到的困難。

  2月19日,是“鑽石公主”號乘客在郵輪上完成14天隔離檢疫的日子,日本政府批準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的乘客下船。在此之前,香港特區政府已經決定,安排包機接香港居民回家。

  2月17日及18日,香港特區政府已分兩批先後派出共計約70人的工作組,由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和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帶隊前往日本,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以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合作完成撤離行動。

  “一切都為了市民能夠安全回到香港。”連日來,曾國衛帶領的特區政府工作組與特區政府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郵輪公司等多次會面,商討事前準備、下船、交通、登機等工作,並向日本政府提出簡化出境手續。

  他強調,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在撤離行動前做了大量工作,為掌握香港乘客的情況、安撫他們的情緒,起到了關鍵作用,更為香港工作組後續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撤離過程中遇到的一些難題也在多方協調下迎刃而解——橫濱港碼頭到東京羽田機場的轉運巴士及司機遲遲租不到。最終,通過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領事部才找到了一家日本僑胞企業,這家公司不僅願意出車,而且還一下子提供了13輛巴士,以盡量分散下船的乘客乘車,減少交叉感染概率。

  “走,咱們回家!”車頭挂著這句標語,巴士從橫濱港到東京羽田機場一路暢通。經過多個小時的輾轉,首批下船的香港乘客全部完成登機。

  “感謝你們為我們做出的一切努力!”

  2月12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收到郵輪上部分香港同胞的一封感謝信。原來,這些香港同胞年事較高,平日需要降壓藥、心臟病藥、糖尿病藥、抗凝藥等多種藥物,隔離期間的藥物已基本用完。大使館在2月6日收到求助資訊後,便連夜緊急協調,及時將藥品送達他們手中。

  “感謝你們為我們做出的一切努力!”他們在信中説。

  22日1時30分許,載有82名香港居民和兩名澳門居民的第二架包機順利降落香港國際機場。艙門打開,在工作人員的指示下,人們陸續走下扶梯,登上大巴,其中香港居民將前往位于新界的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接受為期14天的隔離檢疫。

  事實上,在首架包機降落香港前,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就特別對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等機構表達了謝意,感謝各方面所投入的熱誠。

  不過,行動仍在繼續。截至21日,郵輪上已有66名香港居民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兩架包機之後,還有100多名香港居民滯留日本,接力還未迎來最後終點。

  目前,所有人仍在為香港居民平安回家而忙碌。按照特區政府的計劃,第三架包機也在部署之中。

  作為民間救援力量,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趕到東京,已忙碌多日。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協助下,他帶領團隊不時為滯留船上的香港居民送去防疫物資和日用品,探望入住日本醫院的部分香港患者,了解醫院的治療方案。

  “在日本的確診病患由于語言不通、文化差異或膳食不適應等問題,部分人焦慮不安。”鄭泳舜説,他們已商請日方醫院給予特別關照,並組成志工團隊幫助翻譯。

  曾國衛説,待檢測結果陰性的香港居民全部撤離郵輪後,特區政府工作組還將有人員留在日本,處理照顧香港確診患者等事宜。(參與採寫:記者陸敏、楊汀、顏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一切為了回家——“鑽石公主”號香港居民返港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1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