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航局天文衛星捕捉到罕見“超級耀斑”
2020-02-21 16:0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2月20日電(記者陳晨)歐洲航太局20日發布新聞公告稱,天文學家從X射線觀測衛星收集的資料中發現了一顆恒星釋放的“超級耀斑”,在幾分鐘內,它釋放的能量是強度最大的太陽耀斑爆發所釋放能量的10倍以上。

  公告顯示,意大利國立天體物理研究所的安德烈亞·德盧卡主導了一項天文項目,研究X射線觀測衛星“XMM-牛頓”過去13年裏獲得的約40萬份原始資料。研究人員在2008年7月5日的記錄數據中發現了巨大的X射線耀斑。相關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天文和天體物理學》上。

  耀斑是恒星表面的突發閃光現象,通常會拋射出大批高能粒子,就像平穩燃燒的火球突然噴出一股明亮的火焰。過去天文學家曾通過光譜分析觀測到一些類似恒星爆發的“超級耀斑”,而這次是首次明確無誤地在X射線波段觀測到這種耀斑。

  被發現的“超級耀斑”來自一顆品質很小的恒星,它的品質僅為太陽品質的百分之八,剛剛夠格被稱為恒星。其編號為J0331-27,屬于L型矮星。根據記錄,在短短幾分鐘裏,它釋放的能量相當于強度最大的太陽耀斑爆發所釋放能量的10倍。

  作為L型矮星,J0331-27的表面溫度遠低于太陽。通常認為在這樣的溫度環境下不可能産生足夠的帶電粒子給磁場提供這麼多能量。研究人員表示,尚不清楚這顆恒星如何産生這樣的“超級耀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