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爾蘭大選結果出爐 左翼新芬黨創造歷史
2020-02-11 18:3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都柏林2月11日電(記者張琪)據愛爾蘭媒體11日報道,愛爾蘭議會選舉結果出爐:共和黨獲得38席,排名第一;左翼政黨新芬黨僅以一席之差排名第二,創造歷史最佳成績,一舉打破眾議院由共和黨、統一黨長期主導的局面。

  計票結果顯示,現任總理瓦拉德卡領導的統一黨獲35席,位列第三。此外,新芬黨獲得了24.5%的“第一選擇”票,共和黨和統一黨的“第一選擇”票得票率分別為22.2%和20.9%。

  愛爾蘭選舉中,選民會在選票上對候選人標出第一、第二和第三選擇,因此“第一選擇”票的得票率反映了政黨和候選人的受歡迎程度。一些政治觀察家認為,新芬黨針對住房、醫療、貧富差距等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案,獲得不少年輕選民青睞,加之部分選民也“希望看到新面孔執政”,是新芬黨實現歷史性突破的主要原因。

  愛爾蘭眾議院共有160個議席。本次選舉8日舉行,共有515名候選人角逐159個議席,另外1席自動留給上屆眾議院議長。愛爾蘭法律規定,只有獲得眾議院一半以上席位的政黨才有資格單獨組閣。鑒于當前選舉結果,議席居多的三大政黨必須尋求其他政黨或獨立候選人支援,組成聯合政府或少數派政府。

  瓦拉德卡已明確表示,統一黨“出于原則和政策原因”,不會與新芬黨組成新政府。新芬黨領導人瑪麗·麥克唐納10日説,她已開始與議會中的其他左翼政黨接觸,希望嘗試組建一個“沒有統一黨和共和黨的政府”。共和黨領導人米歇爾·馬丁則表示,他不排除與新芬黨或統一黨結盟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新政府的組建工作可能需數周時間,且不排除組建失敗的可能性。如出現這一情況,則需再次舉行大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56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