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方百計提高産能——福建多地防護物資企業生産見聞
2020-02-11 10: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2月11日電 題:千方百計提高産能——福建多地防護物資企業生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

  早上七點半,福建才子集團有限公司。戴著口罩、穿著防護服的工人檢測體溫,走進經過消毒的夾克生産車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從2月1日至今,這家位于莆田的商務服飾生産企業轉産防護服已經11天,産能從最初的每天80多件增加到2000多件。

  夾克車間平時有180多名工人上班,出于安全防護考慮,目前這個車間只有70人上崗。200多名工人分散于4個車間工作。

  “市工信局幫助協調解決了原料採購難題,原有的夾克生産線轉為防護服生産線,10個工人一組,剪裁、縫制、分裝等流程在生産線上完成。”公司生産管理中心總監謝明忠告訴記者,經過幾天磨合,工人已經能夠熟練操作。

  記者在福建福州、莆田、泉州等沿海地區走訪了解到,防護物資緊缺仍然是影響當前復工的重要因素。多地企業或是轉産生産口罩、防護服等急缺物資,或是千方百計擴大産能,解決燃眉之急。

  泉州晉江是民營企業重鎮和外來人口集中地區,制造業基礎雄厚,企業數量超過5萬家,外來務工人員超過百萬,針對疫情,晉江推出了企業錯峰復工方案,優先安排保障城市運作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眾生活必需的行業和企業盡快復工開工。

  為抗擊疫情,晉江實行企業復工備案制度,要求凡擬復工企業,必須在確保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具備的情況下,向所在鎮(街道)提出申請,經限産核查批準後,方可復工生産。

  在晉江,有8家生産企業轉産或復工生産口罩、防護服等緊缺物資。柒牌服裝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洪炳文説,公司從大年初一開始了防疫急需物資的轉産行動,在“無人員、無設備、無車間”的基礎上,一周時間在自家車間生産出了第一件工業用防護服,後來又搬到另一家企業的無菌車間生産醫用防護服,目前一手抓生産、招工人,一手辦理許可手續,近期有望日産突破3000件。

  在外省工人暫時無法返崗情況下,福建多地企業通過組織本地員工或留守企業員工,生産自救。

  福建省佩吉服飾股份有限公司從2月3日開始恢復生産,利用做運動服飾的設備轉産做防護服。公司董事長陳元珍告訴記者,公司給國際知名運動鞋服品牌做代工,訂單已經排到7月底,但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加強疫情防控,外省員工目前無法到崗,公司將本地員工組織起來,抓緊生産防護物資,目前每天生産防護服500多套。

  原材料供應企業也在千方百計擴大産能。記者在福建最大的聚丙烯生産企業中景石化公司看到,廠房裏機器轟鳴,幾輛貨車正在裝載聚丙烯成品準備運往廣東。“聚丙烯是N95口罩最主要的原料,5-8克可生産一個口罩。”公司副總經理黃健偉説,公司共有一線工人500多人,目前200多人緊急復工,現在日産量可達1300噸聚丙烯。(記者鄭良 涂洪長 董建國 李慧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千方百計提高産能——福建多地防護物資企業生産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5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