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微信群的“自治活力”
2020-02-06 14:5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6日電 題:鄉村微信群的“自治活力”

  新華社記者范帆

  “這是村集體去年的財務明細,請大家監督”“進行年度評議前,先在群裏把相關情況進行公示”……

  在江西省橫峰縣姚家鄉王家自然村,活躍著一個“王家議事微信群”,所有關係到村裏公共利益的事務都會在群裏發布,村民們先線上上討論,村幹部再議,形成初步意見或方案後,再發回群裏向大家公示。

  大事小事民主議定,這是王家村一直沿襲的傳統,村裏至今還保留著5本自1981年以來的黨小組、村民小組會議記錄本。隨著互聯網在農村地區的深入普及,王家村的村民自治形式也開始從“線下開會”延伸到“線上互動”。

  村民理事會成員王寒向記者介紹道,有了微信群以後,村民們經常圍繞美麗鄉村建設、農村經濟發展等話題建言獻策;同時,大夥兒在生活中遇到困難和問題,只要在微信群裏反映,村幹部都會第一時間著手解決。“微信群每天都很熱鬧,村民之間交流更方便了,民心也更凝聚了。”王寒説。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在城鄉社區治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廣泛實行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拓寬人民群眾反映意見和建議的渠道。一個小小的微信群,不僅可以擴展村民參與鄉村自治的陣地,進一步激發村民參與村莊事務的熱情,還能成為聯絡在外鄉賢的紐帶,匯聚起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在江西省井岡山市新城鎮新城村有一個“黨員微信群”,群成員絕大多數是村裏常年在外打拼的流動黨員,他們身在異鄉卻心繫故土,這幾年村裏發生的變化背後都離不開流動黨員們的出謀劃策。

  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豐富、村集體經濟如何發展壯大……村裏的大事小事,村支書謝志明都會在這個微信群裏發起討論,大夥兒你一言我一語,圍繞主題各抒己見。謝志明會把群成員們提出的建議一一記錄在案,作為村裏開展工作的重要參考。

  “這群流動黨員常年在外闖蕩,見識多、視野廣,往往能給村裏的工作提供不同的思路。”謝志明告訴記者,隨著年輕黨員大量外出,留守在村裏的大多是上了年紀的老黨員,他心裏琢磨著,為何不把在外打拼的年輕黨員團結起來,集納他們的智慧為鄉村振興事業添磚加瓦呢?

  在廣東務工的陳繼才是群裏發言的“積極分子”,他告訴記者,過去沒有這個平臺,常年在外的他對村裏發生的很多事情了解較少,如今自己經常通過微信群為村裏的建設和發展出謀劃策,“過年回家,看到村裏的變化有自己的參與和貢獻,心裏特別有成就感。”

  如今,在這個微信群裏,村裏有事時大家建言獻策,閒暇之余相互聊天交流感情……微信群不僅成為遊子們維係鄉愁的紐帶,也讓黨組織的凝聚力逐漸增強。“鄉村振興歸根結底還是要靠人,把這些懂農村、愛農村的鄉土人才動員起來,能夠更好地助推鄉村振興發展。”謝志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3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