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訪臺灣文化學人林谷芳
2020-02-01 16:1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臺北2月1日電(記者傅雙琪、吳濟海、金立旺)今年70歲的林谷芳依然清晰地記得15歲時被傳統音樂深深觸動的瞬間:當時讀高一的他和同學去郊遊,坐船穿過峭壁間的溪谷,同行的人在船頭臨風吹了一只笛曲《江幹夜笛》。

  “笛聲劃破峽谷,十幾條小舟都停止了劃槳,時空似乎在那一刻凝固了。”林谷芳説。“當時的我已呆住,它把我所讀的古老中國一下點活了,唐宋流風、俠情詩心,頓成眼前之事。”

  他立即參加了學校的“國樂社”,不過,沒學吹笛,而是學起了琵琶。盡管當時傳統音樂在臺灣不流行,不容易找到好的老師,海峽兩岸又處于隔絕狀態,林谷芳還是找到從大陸翻版過來的傳統音樂和戲曲錄音唱片來自學,開啟了他作為琵琶演奏家和樂評人的職業生涯。

  “傳統音樂是我解讀中華文化的一把非常重要的鑰匙。音樂作為文化的一種表達方式,直抵心靈,傳達的東西往往是語言不能做到的。”他説。

  林谷芳與中華文化的聯結不局限在音樂,從禪學、老莊、茶道到書畫,許多人認為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傳統智慧和傳統文化作用于當代生命的樣本,也是傳統生命對應于當代社會的有效體現。”

  過去三十年,他撰寫文化評論,出版書籍,宣講中華文化,積極參與兩岸文化交流,始終堅持倡導中華文化。2010年以來,他主持的臺北書院是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場所。

  “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林谷芳説。

  他一頭銀發,日常總是一身寬鬆的白色布衣,冬夏一衲,灑然古風。然而,從曾祖父那輩遷來臺灣,他家從來不是書香門第,他考上臺灣大學,讀的是源起西方的人類學。

  與中華文化的密切聯結,他認為有個人的特殊機緣,也受大環境影響。“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臺灣,非常崇尚中華傳統,有助于孵化這樣的文化認同。”

  他説,中華文化在臺灣從沒斷過,即使在日據時代,臺灣人依然拜“唐山”的祖先,過中國人的節日;1949年後,臺灣更是由閩粵文化的一角融入更廣闊的中華文化。

  “中華文化到現在還是整個臺灣文化的根。故意要排斥自己的傳統和歷史,整個文化就會變得淺薄,缺乏厚度。在創造文化價值和自我認同上缺乏堅實的基礎,産生價值的漂浮,這就是臺灣社會現在面對的大問題。”他説。

  兩岸恢復交流後,林谷芳1988年第一次到大陸,用45天跑了11個省市。“我這個年紀的臺灣人,很多人曾經以為自己一輩子都不可能到大陸,可是我們又從小讀的是中國書,在中國文化的氛圍裏長大,所以一有機會,就一定要去。”他説。“去大陸是印證自己生命所學的真實與虛妄,看看書裏讀、想像中的中國與現實中國之間的異同。”

  正因為親身經歷過兩岸隔絕的狀態,林谷芳覺得兩岸“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機遇非常難得,應該倍加珍惜。

  至今林谷芳已往返兩岸600多次,未來仍然將繼續頻繁的兩岸交流。他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主持中國文化和禪學藝術的講座,也計劃在寧波開設書院。

  “中華文化雖然是大一統的文化,但內部差異性也很豐富。從文化比較的視角出發,就更能體察彼此的長短。從民族情感上,從現實情況上看,兩岸都是優勢互補的,能汲取彼此所長,對中華文化而言,將是一個圓滿的結局。”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訪臺灣文化學人林谷芳-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9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