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科學家揭示稻米蛋白品質形成分子機制
2020-01-26 10:2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董峻)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的科研人員日前研究克隆了水稻蛋白品質形成新基因GPA5,並闡明瞭其關鍵作用,這項研究對改良稻米蛋白品質有重要意義。

  據作物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任玉龍介紹,稻米中含有的大量貯藏蛋白是僅次于淀粉的第二大類營養物質。谷蛋白是稻米中含量最高的貯藏蛋白,佔稻米總蛋白含量的60%以上。因此,谷蛋白是稻米蛋白品質改良的首選目標。

  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萬建民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個新的谷蛋白後高爾基體分選缺陷突變體GPA5,通過圖位克隆的方法證實GPA5編碼一個具有磷脂結合能力的植物特有調控因子。該研究團隊以解析谷蛋白合成、轉運和沉積的分子網絡途徑為目標,長期致力于稻米蛋白品質改良的分子遺傳基礎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