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中國漢語老師在埃及的第八個春節
2020-01-26 09:3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2)一位中國漢語老師在埃及的第八個春節

  1月15日,在埃及伊斯梅利亞,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朱廷婷在住處工作。新華社記者 李碧念 攝

  新華社開羅1月26日電  通訊:一位中國漢語老師在埃及的第八個春節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李碧念

  “這已經是我在埃及的第八個春節了。”穿著粉色毛衣的朱廷婷正在她所居住的公寓中一邊整理房間一邊笑著對記者説。

  對于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朱廷婷來説,能有機會安心在家收拾一下屋子是件難得的事。

  今年春節恰逢埃及學生期末考試,朱廷婷和她的同事們不僅要對八個班的本科生以及在讀碩士、博士進行考試,還要為春節後的駐埃及中國企業校園招聘、計劃中的社科院專家講座等做各項準備工作。

  “春節假期將怎樣度過?對于我們這些在埃及的中國漢語老師來説,閱卷、改卷、歸檔、備課、採購、外聯協調等,將是主要內容。”朱廷婷説。

  本科畢業于北京語言大學阿拉伯語專業的朱廷婷是地道的重慶妹子,也是一名“老開羅”。2012年11月,她被派往埃及從事同漢語教學相關的媒體工作,在尼羅河電視臺擔任漢語教學節目主持人,一幹就是五年。

(國際·圖文互動)(1)一位中國漢語老師在埃及的第八個春節

  1月15日,在埃及伊斯梅利亞,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朱廷婷裝飾她的住處。新華社記者 李碧念 攝

  “一到春節就會錄制特別節目,想借這個機會向更多埃及人介紹中國傳統習俗和文化。”朱廷婷回憶説,為了能讓埃及人更好理解中國春節,她總是要花許多時間去設計節目形式和內容,一來二去就幹脆選擇不回國過年了。

  2017年新年伊始,已在埃及學習漢語的觀眾中小有名氣的朱廷婷被調往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擔任中方院長。她一心撲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同樣沒時間回家過年。如今,她迎來了自己在埃及的第八個春節。

  不僅是朱廷婷,大部分的孔院老師也都會選擇在埃及過春節。朱廷婷介紹,埃及學生的寒假只有十幾天,幾乎每年的中國春節假期都很難與埃及寒假相重合,孔院教師們責任心都很強,大家選擇春節照常上班,而不是在春節回家同家人團聚。

  “孔子學院以年輕教師為主,大部分都沒有成家,大多數老師都是自己一個人在這邊,挺不容易的。”朱廷婷説。她感嘆道,好在工作很忙,除了夜深人靜偶爾失眠的時候,平時沒時間感到孤獨。

  為了讓當地學生更多地了解中國文化,提高他們學漢語的積極性,中國老師們充分利用農歷春節這個中國傳統佳節,教學生們畫燈籠、寫春聯、包餃子、説吉祥話。這些活動讓孔院所在的蘇伊士運河大學校園充滿了濃濃年味。

  “看著埃及的高校校園被中國紅點亮,被春節的歡聲笑語感染,我們都覺得每一年的堅守很值得。”朱廷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50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