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庚子鼠年“兩頭春” 全年兩個“立春日”
2020-01-25 17:4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庚子鼠年“兩頭春” 全年兩個“立春日” 新華社記者 陳聰穎 編制

  新華社天津1月25日電(記者周潤健)嶄新的農歷庚子年來了,人們紛紛送上新年的祝福與問候。天文年歷顯示,這個鼠年裏有兩個“立春日”,這一現象民間俗稱“兩頭春”。天文專家表示,“兩頭春”是司空見慣的歷法現象,無任何特殊意義,公眾不要將其與吉兇禍福相聯繫,更不要被民間的一些封建迷信説法所誤導。

  作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的時間一般都在陽歷年2月4日前後。農歷庚子鼠年為何會有兩個“立春日”呢?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這是因農歷庚子鼠年是閏年導致的。鼠年恰好被安排了一個“閏四月”,這使得這個農曆年的時間比較長,從2020年1月25日開始,直到2021年的2月11日結束。長達384天的農歷鼠年就包含了兩個“立春日”,即正月十一“立春”(2020年2月4日)和臘月二十二再次“立春”(2021年2月3日)。

  記者了解到,與“兩頭春”相對,農曆年中還有“無春年”,即整個農曆年中沒有“立春日”;當然,也有農曆年只有一個“立春日”的,也稱“單春年”。

  史志成表示,每隔兩年或者一年就有一個農歷閏年,閏年必定是“兩頭春”;每當“兩頭春”後,來年或隔一年,必有一個“無春年”。統計顯示,在21世紀的100年中,“兩頭春”和“無春年”各有37次,剩下的均為“單春年”。

  天文專家提醒説,每逢“兩頭春”或“無春年”,社會上總會有一些迷信説法,比如,“兩頭春”意味“多子多福”“可以結兩次婚”;“無春年”是“盲年”“寡年”,不吉利,不宜嫁娶。這些説法毫無根據,純屬無稽之談,公眾千萬不要被誤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