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你們要平平安安的”
2020-01-25 17:3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1月25日電(記者張紫赟 徐海濤)除夕夜,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發熱門診。

  “醫生,你們要平平安安的。”除夕夜22點,被趙衛剛醫生告知尚未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長舒一口氣的小王臨走時説。

  小王是一名在武漢上學回合肥的大學生。他説,當來到發熱門診看到身穿白色防護服“全身武裝”的醫生護士們,真的很感動,“尤其他們對我們這些可能攜帶病毒的患者,沒有一絲嫌棄。”

  給小王看病的趙衛剛醫生是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老年醫學科的一名醫生。老家在山西的他,臘月裏早早將父母接到合肥,原計劃一起過個團圓年,全家一起包餃子、看春晚。可當得知醫院徵集人員加入一線工作,他二話不説報了名。

  除夕夜,是趙衛剛被抽調到發熱門診的第一個班。7天春節假日中,他有5天要在這裏上班。

  當聽説趙衛剛要投身醫療一線,熟悉兒子脾性的老母親“啊”了一聲後,便沉默了。

  同樣不舍的還有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感染科醫生韓華的母親。當得知兒子被抽調至一線發熱門診工作後,她也心有不忍。

  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自19日設立發熱門診起,接診的所有疑似患者,都要送往醫院感染病院區進一步明確診斷、開展治療。韓華是醫院發熱門診第一批被抽調上崗的醫生,從剛開始上24小時班,到12小時班,到如今越來越多醫務工作者加入一線戰鬥,他和同事們每天三班倒,每人上8小時班。

  除夕前的夜班中,他一共接診了約百名患者,很多是為了來求個放心,回家安心過年。他八九個小時不敢大口喝水,怕喝多上洗手間,“一脫一穿防護服,要十幾分鐘,怕耽誤坐診時間。這個時候,我們多説一些,患者就會多安心一些。”

  雖然經常忙得到下班才吃一頓飯,但韓華説自己精神上很滿足,“來我們這兒的患者講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醫生保重’,這種發自內心的關心令我感動。”

  韓華有一個10歲兒子和一個4歲女兒。雖然年幼的他們還不太理解爸爸工作的內容和意義,卻明顯感到爸爸在家時間少了,當看到照片裏身著防護服、口罩、護目鏡的爸爸,會自豪地説“真酷”。

  面對疫情防控任務,全國像趙衛剛、韓華這樣奮戰在醫療一線的戰士還有很多很多。“讓我們行動起來,到一線去!”除夕當日,安徽省衛健委向全係統45萬幹部職工發出動員令,並強調,自1月22日該省確診第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來,疫情范圍迅速擴大,形勢十分嚴峻。全體黨員幹部和醫務工作者要立刻進入緊急戰時狀態,全係統取消春節休假,以“節不過、年不過”的勁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他們又是誰的兒子,誰的女兒,誰的父親,誰的妻子……”“本可以和親人過個幸福團圓年,卻放下思念,放下疲憊,堅守一線”“他們是最美的天使,最帥的超人” “為了家人,為了中國,保護好自己”“ 新年快樂!等你們戰勝病毒,勝利歸來”……網友們在社交媒體上紛紛表達對一線醫務工作者的敬意。

  下了夜班,已是除夕深夜。望著萬家燈火,趙衛剛在微信群發了一句話:“我相信,春天終會到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醫生,你們要平平安安的”-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