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截至2019年11月底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達82.5%
2020-01-25 12:1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近日説,截至2019年11月底,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達82.5%,優于全國平均水準6.1個百分點;劣Ⅴ類比例為1.2%,優于全國平均水準2.8個百分點。

  孟瑋説,2019年,將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作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2019年底,163個問題已完成整改129個,尚未完成整改的34個問題與新披露的152個問題合並建立臺賬,也正在扎實推進整改。沿江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化工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以及尾礦庫污染治理等生態環境污染治理“4+1”工程取得明顯成效。長江幹線1361座非法碼頭已徹底整改,兩岸造林綠化1318萬畝,基本建成長江兩岸綠色生態廊道。

  她介紹説,不斷優化長江經濟帶新興産業布局,重點支援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建設;推動長三角城市群、長江中遊城市群和上游成渝城市群發展,承載力和綜合功能不斷提高;支援上海崇明、湖北武漢、重慶廣陽島、江西九江開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和浙江麗水、江西撫州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加快與“一帶一路”建設有機結合,印發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建設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孟瑋説,在改革創新方面,共抓大保護的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建立“負面清單指南+沿江11省市實施細則”的負面清單管理體係;完善“國家—省—市”三級水質監測預警體係;長江保護法立法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建立健全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