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春節,“是工期而不是假期”——記科倫坡港口城的中國建設者
2020-01-25 10:2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1月25日電 通訊:春節,“是工期而不是假期”——記科倫坡港口城的中國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唐璐

  “新年伊始,剛上臺不久的斯裏蘭卡新政府就明確表示將把推動港口城建設作為重點,這意味著2020年我們必須加快各項工作節奏,這個春節肯定沒有時間回國與家人團聚了。”科倫坡港口城項目總經理助理樂業清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説。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春節,“是工期而不是假期”——記科倫坡港口城的中國建設者

  1月21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科倫坡港口城項目部工程負責人趙世康(左二手持滑鼠)正在辦公室與他的團隊人員一起研究項目方案。 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據了解,今年春節,為了趕工期,港口城工地上的中國員工大部分都選擇了留守。

  2020年是趙世康在斯裏蘭卡工作的第十個年頭,也是他在這裏度過第九個春節。“春節對于我來説就是一個念想,作為工程人,我們首先考慮的是工期,而不是假期。在港口城這樣的‘一帶一路’旗艦項目,時刻都需要有人堅守崗位,爭分奪秒加緊建設。”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春節,“是工期而不是假期”——記科倫坡港口城的中國建設者

  這是1月21日拍攝的斯裏蘭卡科倫坡港口城項目部中央公園。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趙世康告訴記者,前幾天他給家裏打電話,告訴爸媽今年還是不能回家過年,電話那頭頓了一下,簡單應了一句“哦”就轉移了話題。挂斷電話後不久,爸爸發來一條微信:“好好工作,期待明年能一家團圓。”

  負責市政園林工作的趙磊表示,自己最期待的就是過年一家人在一起,其樂融融,吃著媽媽包的餃子,陪爸爸一起看春晚。不過,這對趙磊來説並不現實。“根據規劃,港口城市政建設今年要有更多看得見的實質進展,現在遊艇碼頭區已進入工程收尾階段,中央公園的綠化工作還得抓緊。”

  盡管這是趙磊在海外度過的第八個春節,但他並不感到孤獨。“港口城項目部每年都會組織慶祝春節的活動,所有同事坐在一起,大家舉杯彼此祝福,這是另外一種幸福。”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春節,“是工期而不是假期”——記科倫坡港口城的中國建設者

  1月21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趙磊(左)正在與一位中國工友一起討論工作。 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總是面帶微笑的張倩去年剛剛加入港口城項目部。她表示,今年是第一次不回家過年。幸運的是,堅守在工作崗位的人遠不止自己一個,大家也會像親人一樣聚在一起談天説地,包餃子看春晚,“這讓遠離家人的我也能感受到溫暖。對于我來説,這個年倣佛比往年過得更有意義”。

  每逢春節中國人那種濃濃的思鄉氣氛也感染著港口城項目的斯裏蘭卡員工。趙世康説,隨著在斯裏蘭卡的中國人增多,中國的年味也飄到這裏。他身邊越來越多的斯裏蘭卡同事都對春節産生興趣,他們很早就問,今年中國春節是哪天,今年是哪個動物的年。他們不僅會要求中國同事給自己算屬相,還會用學到的中文向中國同事祝賀“恭喜發財”。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春節,“是工期而不是假期”——記科倫坡港口城的中國建設者

  1月21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兩名當地工人在港口城項目預制場綁鋼筋。 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雖然每逢佳節倍思親,但我們並不孤獨,我們擁有來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同事朋友。”幾乎所有中國員工都會這樣向記者強調。

  樂業清説:“雖然‘小家’不能團聚,但是在‘一帶一路’沿線的斯裏蘭卡,我們這個由一群有著共同建設目標的人組成的‘大家庭’,過的是一個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的更有意義的新年。”

(國際·圖文互動)(5)通訊:春節,“是工期而不是假期”——記科倫坡港口城的中國建設者

  這是1月21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拍攝的港口城項目工地。  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5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