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閉眼有助提高聆聽能力嗎
2020-01-25 10:2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月24日電(記者張毅榮)有人集中注意力聆聽時會習慣性地閉上眼睛,並認為這樣能提高聽力。閉眼是否真有如此功效?

  為了解答這一疑問,德國呂貝克大學神經係統科研人員對受試者睜眼和閉眼時的腦電波進行了測試。研究對象在實驗室內聽到男女聲交替報出的數字,他們的任務是關注其中一種聲音而忽略另一種。結果發現,當受試者閉眼聆聽時,大腦中一種名為阿爾法波的腦波頻率顯著增加。

  研究人員解釋説,這説明閉眼確實起到了“過濾”雜音的作用,有助于大腦更敏銳地區分所接收的聲音信號是否有用。但研究同時發現,閉眼聆聽並不能提高對數字等特定內容的聆聽能力。而受試者無論睜眼或閉眼,在噪聲背景中識別微弱聲音的能力也是一樣的。

  參與研究的萊婭-瑪麗亞·施米特表示:“如果你感覺閉眼有助提高注意力,那就這麼做。但我們的研究顯示,閉眼不是提高聆聽能力的‘萬靈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