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歷庚子鼠年有個“閏四月”年長384天
2020-01-24 15:0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24日電(記者周潤健)金豬辭舊歲,玉鼠納新福。天文專家介紹説,農歷庚子鼠年為閏年,有一個“閏四月”,全年從2020年1月25日開始,至2021年2月11日結束,共計384天。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農曆年出現閏月是因為中國幾千年所採取的傳統農歷實際上為陰陽合歷,既考慮到與太陽直接相關的陽歷回歸年,又考慮到與月亮位相變化的陰歷朔望月。一個朔望月平均為29.5306天,積12個朔望月為354天或355天,與回歸年(約365.25天)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計已超過一個月。

  調節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個月,有兩個一樣的月份,需要“置閏”。“置閏”的規則是依據二十四節氣來定。

  農歷以十二個中氣分別作為十二個月的標誌,即各個月都有一定的中氣。農歷的閏月在古代有過不同的安排方法,但從漢代開始逐漸形成了一個置閏法,把不包含中氣的月稱為上一個月的閏月。

  既然每月都有一定的中氣相對應,怎麼又出現了不包含中氣的月呢?史志成解釋説,因為一個回歸年中有二十四個節氣,這就意味著節氣與節氣或中氣與中氣之間平均相隔365.2422÷12=30.4368天,而一個朔望月為29.5306天,這兩者之間相差近一天,所以中氣(節氣也一樣)在農歷中出現的日期,每個月就向後推遲一天。這樣天長日久,總會出現中氣趕在月末的現象,那麼接下去的一個月必然就沒有中氣而只剩下一個節氣了。于是這個沒有中氣的月就被稱作這一年的閏月。農歷庚子鼠年的“閏四月”就是上一個月四月的閏月。

  記者翻閱天文年歷發現,農歷庚子鼠年的這個“閏四月”從陽歷5月23日開始至6月20日結束,月長29天。而上一個有“閏四月”的農曆年份為壬辰龍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