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吃肉有保障 新春年味濃——探訪貴州多地春節年貨市場
2020-01-24 09:4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月24日電  題:吃肉有保障 新春年味濃——探訪貴州多地春節年貨市場

  新華社記者駱飛、施錢貴、吳思

  除夕臨近,貴州山鄉處處洋溢著喜慶的節日氣氛。從縣城的大型生鮮超市到山區的鄉村集市,新春年貨市場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縣三寶街道辦新露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附近的廣匯生鮮超市內,十余名搬遷群眾正圍在鮮肉案臺前購買豬肉。

  “給我來點五花肉!”“我要這半邊……”搬遷戶紛紛指著案上的豬肉説。記者了解到,這番熱鬧的場面得益于當地政府對超市供應的豬肉給予一定的價格補貼。

  作為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的晴隆縣,“十三五”期間,全縣共搬遷了5.7萬余人,約佔全縣戶籍人口的六分之一,其中有3萬余人被安置在晴隆縣城周邊。

  在超市內採購年貨的搬遷戶劉丹説,搬遷進城後,什麼都變好了。但一段時間沒土地耕種、圈舍養豬,生活壓力也比較大。“今年豬肉貴,政府開設了豬肉平價商店,價格比外面便宜,過年吃肉有保障。”她高興地説。

  為做好豬肉穩價保供,晴隆縣于2019年11月便在縣城兩家超市定點開設了豬肉平價商店,要求以低于市場15%的價格銷售腿夾肉、排骨、五花肉等,差價部分按月結算方式通過縣級財政補貼商店。

  平價豬肉商店所在的廣匯生鮮超市負責人易烈雲説,今年臘月以來,超市平均一天能賣八九頭豬,能最大限度保障搬遷群眾、城區困難群眾對豬肉的需求。

  2020年1月以來,豬肉穩價保供措施紛紛在貴州省多地推動。目前,畢節市在各區縣啟動了儲備凍豬肉投放工作,要求價格均按照投放點市場前一日生鮮豬肉市場監測零售價格的80%確定,每斤17至19元不等。截至1月18日,全市累計投放儲備凍豬肉8萬多公斤。

  為保障春節豬肉不斷檔脫銷,貴州省提出要像抓糧食生産一樣抓生豬生産,千方百計做好豬肉保供穩價工作,確保2020年年底前生豬存欄量基本恢復到常年水準。

  記者探訪新春年貨市場感受到,各地保障豬肉供給的同時,鄉村小集鎮也呈現出新面貌,“賣黔貨、買全國”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地處貴州烏蒙山區的黔西縣金蘭鎮,新春臨近的小鎮異常熱鬧。不長的集鎮街道上,大小商鋪沿街而立,除了常見的各色瓜果蔬菜,還能看到海魚河蟹等供應。

  沿著集鎮街道行走,可謂是摩肩接踵。隨處可見背著背簍、拎著菜籃子採購年貨的場景。“別看老家是個小鄉鎮,這個集市上幾乎什麼都能買到。今年從廣州回來都沒買東西,就想著趕集天到鎮上買,既方便,又經濟實惠。”從廣州打工回家過年的李桂敏説,現在老家也在發展,年貨市場越來越豐富。

  記者看到,小集鎮上除了銷售當地特色農産品,還有來自新疆的大棗、山東的蘋果、兩廣的河蟹等……“現在貴州交通物流便利,老百姓生活好了,小鄉鎮的人都有購買力和消費欲望。”操著廣西口音的流動商販趙斌一邊給老百姓稱魚一邊説,這幾年生意都往村裏走。

  金蘭鎮黨委書記陳建説,春節保民生是地方重要的工作。依托當前便捷的物流交通,一方面把全國豐富的産品帶到農村,最大限度提升基層百姓生活物資供應的數量和品質,促進消費增長;另一方面,也希望把山鄉土特産賣到全國,帶動老百姓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99033